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孕期感冒,你用对药了吗?这篇科普够实用!

2023-09-01 15:01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季节转换,天气忽冷忽热,怀孕了,感冒了,想熬一熬,怕病毒影响小宝宝,想吃药,怕药物影响小宝宝,怎么办?孕妇对药物的敏感性随怀孕时间有所不同。

怀孕后1-2周

使用药物是相对安全的,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是“全”或“无”,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怀孕后3-8周

是致畸敏感期,此阶段是胎儿各器官分化形成的时期,尽量不用任何药物,如果必须用药需在16-20周进行产前诊断。

孕中晚期(怀孕后9-38周)

胎儿器官基本形成,药物致畸性大大下降,但有些药物仍可能影响胎儿发育,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分娩前一周

不建议用药,因为胎儿在母体内代谢系统不完善,药物可能在胎儿体内蓄积。

孕妇感冒后能吃药吗?怎么吃才合理?

1、流行性感冒

孕妇得了流行性感冒时,体温达到38.5℃-39.5℃时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服用退热药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建议使用时减量服用,最好与物理降温交替进行。

×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布洛芬、安乃近和氨基比林等,可导致胎儿动脉导管过早关闭,使导管血流量和羊水量减少。

2、病毒性感冒

奥司他韦是孕妇的首选抗病毒药。需要注意的是,病毒性感冒一般可以自愈,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多喝水、多休息、吸氧、适量选用毒副作用较小的中成药等缓解,选择中成药要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3、呼吸道感染

孕妇感冒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有细菌感染指征时可适当选用抗菌药物。

青霉素类为β内酰胺类药物,毒副作用小,是孕妇可以慎用的药品。常用药包括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青霉素V钾等,建议首选此类药物,但应注意是否过敏。

头孢菌素类也属于β内酰胺类药物,孕妇可以慎用。主要药物有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克洛、头孢克肟、头孢泊肟酯、头孢地尼等。

大环内酯类药物,由于分子量较大,不易通过胎盘,可在青霉素过敏和衣原体、支原体感染时使用。主要药物有阿奇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等。

×克拉霉素对胎盘及胎儿有毒性,孕妇禁用。

硝基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等孕妇禁用,奥硝唑孕妇前3个月应避免使用。

喹诺酮类药物如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吡哌酸、莫西沙星等,孕妇禁用。

氨基糖甙类如依替米星、庆大霉素等,孕妇禁用。

4、孕妇可以用复方感冒制剂吗?

×孕妇不建议选用复方感冒制剂,更不能多种感冒药联用。如白加黑、康泰克、速效伤风胶囊、快克等,复方感冒制剂中有些成分是孕妇禁忌药。

温馨提醒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药师温馨提醒:如果您服用药物时有任何疑问,可前往青岛妇儿医院药学门诊咨询。

妊娠哺乳期用药咨询门诊(周一)8:00-11:30

儿童用药咨询门诊/咳喘药学服务门诊(周三、周四)8:00-11:3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