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居家护理做好这四点

2023-09-01 15:02 来源:健康科普
分享到:

孩子得了“手足口”?做好居家护理莫惊慌 。

01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口痛、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为特征,可伴有发热,大多数症状不重。

该病常由肠道病毒引起,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粪-口途径等消化道传播,呼吸道及密切接触也会引起传播。

02如何照顾手足口患儿

该病多在一周内痊愈,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一般给予对症治疗,非重症病例并不需要输液或是住院治疗,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支持治疗。

当孩子发生手足口病时,家长切勿惊慌失措,主要做好以下四点:

①患儿居家隔离,及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②做好口腔护理,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无刺激性食物为宜。

③保持局部皮肤清洁,避免抓破皮疹引起继发皮肤感染,可以剪短孩子的指甲。

④观察病情变化,3岁以下的患儿尤其需要注意,有反复惊跳(睡觉时被吓醒的感觉)、惊厥、嗜睡(超过平时睡眠时间2小时以上)的重症孩子尽早就医。

03手足口病误区要注意

得过手足口病就不会再得了。

这个说法不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血清型有多种,手足口病患者会对感染过的肠道病毒血清型产生保护性抗体,但是不同血清型体通常无法交叉保护,因此,患过手足口病的儿童可以再次感染不同血清型的肠道病毒而发病。

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EV71(肠道病毒71型)疫苗可以刺激机体产生针对EV71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EV71感染所导致的手足口病和相关疾病,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