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秋季养生有侧重点!除了“秋冻”,记得做好这些事!

2023-09-01 15:37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这6个节气。秋季于五行为金,五脏为肺,六腑为大肠,五体为皮毛,五志为忧,五味为辛,五色为白,五化为收,五气为燥,五方为西。肺主气,司呼吸,秋季是呼吸系统相关的疾病的高发期,如气管炎、哮喘、感冒等,因此,易患呼吸系统疾病者尤应注意养生调护。那么,秋季养生有何侧重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何注意事项?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秋季养生有何侧重点?

1、早睡早起,调摄精神。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秋季万物成熟,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天高气爽,秋风劲急,地气清明。

秋季是人体内阴长阳消的过渡时期,应当早睡早起,晨起时间保持与鸡鸣一致,保持神志安定宁静,缓和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侵害,保持精神内守,不受外在影响,使肺气清肃。

秋季属金,与“七情”中的“悲”相对应,人们常常在秋天产生一些悲伤情绪,可以通过出游、音乐、运动等方式疏肝解郁,感受秋高气爽的快乐,以缓秋天的肃杀之气。

2、饮食当润,宜多喝水。

秋季外邪以燥邪为主,燥邪伤人,人体肺阴易亏,出现干咳少痰甚至痰中带血;胃肠易燥,出现大便干结难解;以及皮肤干燥,鼻咽干燥等。秋季尤其应注意多喝水,喝水时少量多饮;秋季应注重养肺,白色入肺,可滋阴润燥,例如梨、藕、银耳、百合、白萝卜、莲子、鲜山药。

《素问·脏气法时论》:“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饮食应清淡,吃酸味以补肺,少食辛散食品,如辣椒、生姜、葱等,以免耗散肺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也可适量食用补益气血的食物,如大枣、燕窝等。

此外,进入秋季天气转凉,水果摄入应适量,以免“秋瓜坏肚”。可以在清补基础上适当温补,但不可大鱼大肉,不可盲目“贴秋膘”,有基础病者尤应注意。

3、适当“秋冻”,有益健康。

身强体壮者,可以适当接受冷空气刺激以增强抵抗力;然而对于年老体弱及免疫力低下者来说,防寒尤为重要。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时交感神经兴奋,人体血管收缩以减少热量散发。若全身毛细血管急剧收缩易引起高血压、急性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作。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有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和发病的时间分布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国内外大多数报道显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季节性规律,在较为寒冷的秋冬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春夏季节。夏季气温较高,此时血管扩张、人体出汗导致血容量减少等因素均使此时血压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但进入秋季后气温下降,气候逐渐寒冷,血压有可能开始反弹,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可能开始增多。

温馨提示: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出现症状时及时就医,做短期的中药治疗调理,以稳定血压、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平日应当注意保暖,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推荐八段锦、太极拳、气功等运动以改善症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