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几十年前一次脚扭伤,如今几乎要了她的命! 杭州医生:已接诊多例

2023-04-02 06:20 作者:吴朝香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程女士万万没想到,几十年前的一次脚扭伤,在几十年后,差点要了自己的命。

“慢性创面的危害还是挺严重的,有些细菌在体内潜伏期可达到几十年,一旦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它就会苏醒。”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沈立锋说。

几十年前的一次扭伤 如今几乎要了她的命

程女士是因为高热接近昏迷被送往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的。她当时几乎已不能言语,最多说一个字。急诊科的医生给她做了脑部排查,没有问题,

“她当时已经进展为脓毒血症,细菌感染严重。”沈立锋说。被收治入院后,医生很快发现程女士的右侧大腿异常肿大,有鼓包。“整个大腿都是肿的,一半大腿里都是脓。”来参与会诊的沈立锋当时就判断:问题可能出在骨头上。最终的检查结果证实程女士确实是骨髓炎。

“骨髓炎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引起的骨骼破坏性炎症,程女士的骨头之所以会那么粗,就是因为骨头里一直潜伏着细菌,在细菌的反复刺激下,骨头被破坏,然后再生成骨头,新的骨头把坏的死骨包住,骨头就变粗了,这是骨髓炎的典型特征。”沈立锋解释,“骨髓炎就像地雷一样,平时没有异常,一旦身体免疫力下降了,骨头里的细菌就可能被激活,造成爆发性感染。”

好好的骨头里怎么会有细菌呢?

程女士回忆,自己还在上初中的时候,有过一次腿扭伤的经历,当时去医院做过治疗。这么多年来,程女士的右腿偶尔会有疼痛,她有时候会贴贴药膏,有时候吃点止疼药,就这么过去了。

△沈立锋在查房

沈立锋判断,程女士患的应该是血源性骨髓炎:当年受伤后,细菌进入血流传播并定位于骨组织而引发炎症。

细菌在身体内的潜伏一般有三种形态:游离状态;定植状态,比如附着在死骨或骨手术后钢板上形成菌落;潜伏状态,菌落里的细菌在生物膜的保护下,潜伏在体内,处于休眠状态,时机合适再爆发。

“前两种状态下,使用抗生素后,细菌会被杀死。最后一种状态的细菌,因为有生物膜的保护,抗生素也无能无力。”沈立锋说,程女士间歇性发作腿疼,服药后应该是杀死了前两种细菌,而这次突发骨髓炎,应该就是最后一种状态的细菌被唤醒后引发的。

皮肤烂了又好,骨头烂出洞——有人几十年就这样过

日常门诊中,沈立锋接诊很多像程女士这样的骨髓炎患者,有些情况更严重:手、脚、胸口等位置的皮肤发黑,烂成一个个洞。这是细菌从皮肤开始,一点点将骨头“吃”掉后造成的。诱因则各种各样,有人是因为皮肤损伤,有人是因为开放性骨折等。

“严重开放性骨折的患者中,出现骨髓炎的比例在30%-50%左右。”沈立锋说。

曾经有一位49岁的男患者,刚成年时,脚部一次受伤后,不时出现溃烂、脓肿。发病了,就涂点药水,吃点消炎药,或者到医院把脓水放掉,情况会好转。但过上一段时间,会出现新的溃烂和脓肿。日积月累,最后脚上就出现比一个鸡蛋还要大的空洞。

“骨髓炎进展到严重阶段,只能手术治疗。”沈立锋说。

针对程女士的病情,沈立锋为她做了对症治疗:将骨头中的脓肿和死骨清理干净、补入抗生素人工骨水泥,感染控制后再取出对空洞进行填充。

经过一些列的治疗后,程女士的病情基本好转。

“她的骨髓炎在大腿,肌肉组织比较丰富,皮肤没有溃烂。那些皮肤溃烂,出现空洞的患者,还要做皮瓣移植。”沈立锋表示,“这些患者都是长达10多年,甚至几十年和溃烂、空洞共存,不根治的话,生活质量很差,要经常换药,日常洗漱也会受影响。”

除了骨髓炎会导致皮肤反复溃烂之外,静脉曲张也是引发慢性创面的另一大原因。

“一般小腿中下段内侧,皮肤黑、暗、发痒症状明显的,我都会让病人先去检查静脉功能。”沈立锋展示了一张触目惊心的照片,照片上是一条发黑的小腿,小腿中央已经溃烂了一个近十公分的口子。

“这个属于静脉性溃疡,是由于静脉曲张导致小腿血液流动不好,皮肤营养变差,长此以往,小腿上就会形成黑斑,继而溃烂。”

静脉性溃疡的根源其实是静脉曲张,所以要想根治,必须先治好静脉曲张,有些患者在治好静脉曲张后静脉性溃疡症状就会减轻,再用一些药物即可痊愈,但如果皮肤溃烂已经严重的,在静脉曲张根治后,还是要利用皮瓣移植进行创面修复。

“给你们看的这张照片,就属于我们的一个皮瓣手术病人。”沈立锋指出照片中的小腿上那些发黑的区域,“这些黑皮肤都已经彻底坏死,哪怕还没有溃烂也是隐患。皮瓣手术中,我们会先把整个黑皮肤区域去掉,再进行皮瓣移植。新的皮肤能获得正常的血液和营养,一般半个月后就能长好,后期也不会再复发。”

手部的小溃烂 最终进展成癌

“像骨髓炎、静脉性溃疡引发的慢性创面,是需要引起大家重视的,最好是防患于未然。”沈立锋曾接诊过一位70多岁的阿姨,最初是手部有创面损伤,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最终进展成鳞状细胞癌,只能截肢保命,而这样的患者在临床上不少见。

沈立锋表示,如果知道自己有慢性骨髓炎,建议尽早通过手术将骨髓炎治好;如果没有得过骨髓炎,但有过皮肤及骨头创伤,若出现了反复溃烂、流脓、红肿等情况,建议及时去排查一下有没有骨髓炎存在。

至于静脉曲张的患者,当发现小腿中下段内侧皮肤颜色变黑或者变暗,或者有皮肤瘙痒出现时,建议尽早去检查静脉功能,防止静脉曲张引发静脉性溃疡。如果皮肤的创伤已经形成,建议先去治疗静脉曲张,治疗完成后再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可用药治疗,或者尽早做皮瓣手术进行根治。

(来源:钱江晚报、潮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