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伤春悲秋”不是矫情,还真是病!试试这样做,助力愉悦健康过春

2023-03-27 18:38 作者:李海凤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最近气温回暖,万物逐渐复苏,百花竞相绽放,春意盎然而生,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随着春天的正式到来,有些人会出现情绪低落、变得懒散等状况,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伤春”。

人们常用“伤春悲秋”来调侃他人“矫情”,那么伤春是否真的是一种病呢?会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又该怎样进行缓解呢?青岛新闻网邀请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中德门诊部主任任文丽,从中医层面出发来带大家认识伤春。

肝主春 肝气不舒易引发伤春症状

“从中医角度讲,伤春确实是一种病理状态,季节变化也确实会影响人们情绪的变化。”任文丽直言。

她介绍道,《黄帝内经》十分重视天地阴阳周期变化对生命活动的影响,主张春夏阳长阴消,秋冬阴长阳消,万物呈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规律。而五脏与四时相应——肝主春,心主夏,脾主长夏,肺主秋,肾主冬,机体的功能活动亦与四时阴阳消长相应:脏腑气机在春夏升发长旺,功能活跃,生机勃发,精神情志也趋于兴奋,思维敏捷,活动增加;而在秋冬收敛闭藏,功能低下,生机内藏,精神情志趋于抑制,思维迟缓,活动减少。

当四时阴阳消长规律混乱,超过人体适应能力,或本体正气有亏损,五脏精气虚弱且系统调控能力不足,未能及时调整机体功能,维持体内生理活动的稳定,就可能引起疾病的季节性发作或加重。“春天对应身体脏腑属肝,五行上属木。肝主疏泄,即肝气具有疏通、调达、生发、畅泻等生理功能,像树枝一样适合向上伸展,不宜被阻挡,否则就会抑郁不畅,进而引发一系列伤春的症状。”任文丽说。

当心!伤春对这些人“情有独钟”

任文丽告诉记者,一般此类人群容易出现伤春症状:体质比较虚弱,气虚血虚;性格内向;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工作效率较低;生活懒散提不起劲儿;整日发困;乏力焦虑等。

一年之计在于春 伤春会把健康损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为全年健康打好基础是很重要的。”任文丽表示,伤春会使人肝气郁结,情志不畅,进而产生失眠焦虑等。尤其对于女性而言,伤春容易引发胸胁胀痛、乳腺增生、子宫肌瘤、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

肝脏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若肝失疏泻,可能影响脾胃升降和胆汁排泄,由此产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嗳气反酸、腹胀、腹泻等症状,中医称之为肝胃不和、肝脾不调。

另外,肝主藏血,能够维持气血精液运行。如果肝脏藏血功能异常,会造成血虚、肝血不足、眼睛干涩昏花、月经量少、四肢麻木等,还容易肝风内动,使人出现四肢抽搐、牙关紧闭、角弓反张、中风等病症。

防治伤春有良方 多方调理促健康

如何预防和缓解伤春?任文丽提供了一些方法。

1.饮食方面,多吃一些补阳气的食物以助生发,如葱、姜、韭菜等,以及各种春天可以采摘的野菜(如荠荠菜、茵陈等),少吃寒性食品,以免阻碍体内阳气生发。

2.起居上宜晚睡早起,跟着太阳激发阳气,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

3.穿衣方面,做好“春捂”,御寒防风,不宜束发和穿紧身衣。

4.运动调理方面,踏青出游时可边放风筝边高声呼唱以增阳气。户外运动需适度,运动至微微出汗为宜。建议选择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每天散步30分钟左右,或者跳健美操、做瑜伽、打太极等。

5.做好情志调理可预防春季抑郁。建议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帮助缓解焦虑抑郁情绪。工作上调整工作节奏,尽量减少工作压力。“戒怒”,动怒之前先停3秒,一般怒气会消减不少,努力做一个心胸宽阔、豁达乐观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