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0/135mmHg 孕33周准妈妈血压"爆表",母婴命悬一线...与死神搏斗后母子平安

2022-11-29 14:05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孕33+1周,重度子痫前期,有剖宫产史,无腹痛,复测血压200/135mmHg......做好准备!”下午13:30,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三区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重度”“200/135”......门诊医生电话里的一系列异常指标无不显示着孕妇病情十分危重。产科三区医护人员立即启动住院绿色通道,备好急救药品和设备、联系床旁B超和手术室随时待命,做好救治前的一切准备,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治就此开始......

重度子痫前期易并发胎盘早剥、心脑血管意外及肝肾功能衰竭,200/135mmHg血压已属极高危数值(孕妇正常血压<130/90mmHg),母婴可能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团队立即为孕妇进行静脉注射降压、监测血糖、促胎肺治疗并完善血尿化验、胎儿B超、胸腹腔和消化系统B超辅助检查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而此时,孕妇血压仍在持续上升,已达到223/136mmHg!

必须先把血压降下来,否则孕妇将无法耐受生产过程中的手术创伤和出血,后果严重!其中控制好降压速度非常关键,如血压降速过快,孕妇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如心衰、脑出血甚至引发脑疝。

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异常珍贵,10分钟、20分钟......救治团队根据孕妇病情和身体耐受程度,逐步调整降压时间和药量。终于,孕妇血压慢慢降了下来,60分钟后血压降至142-155/93-105mmHg。产科医生再次检查孕妇及胎儿情况,具备剖宫产条件。团队立即抓住机会,进行全身麻醉下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17:35分,在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紧密配合下,克服产妇血压升高可能引发的抽搐、脑部损伤等风险,剖宫产出一名男婴。

由于产妇仍存在因重度子痫前期导致的胸腹腔积液、低蛋白血症等表现,团队继续为产妇进行解痉降压对症支持等治疗,在医护精心治疗护理后,各项指标逐渐趋于正常。

可怕的“杀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和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等,发病率5%~12%,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也是全球范围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

哪些人易患妊娠期高血压

通常来说,孕妇年龄≧40岁;高血压、子痫前期病史及家族史(母亲或姐妹);抗磷脂抗体阳性;慢性肾炎、糖尿病或遗传性血栓形成倾向;初次产检时BMI≧35kg/m^2;多胎妊娠;妊娠间隔时间≧10年;早孕期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0mmHg;梗阻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都是孕妇容易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的高危险因素。

妇儿医院专家提醒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一种动态性疾病,病情会随着孕周增加而持续加重,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至关重要。孕妈妈应定期体检,如出现血压异常,头痛、眼花、胸闷、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下肢明显水肿等症状,应及时到院就医。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这样做

均衡饮食

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比如蔬菜、钙、维生素C、维生素E等;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一般每日摄入食盐2~5g,酱油约10ml;

注意休息

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日不少于10小时),避免过度劳累;

规律产检

定期监测孕期各项指标,如发现基础血压比往常有升高(30/15mmHg),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

谨遵医嘱

给予相应的治疗及纠正后,遵医嘱按时服药,不仅有利于能够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本病,还能防止本病加重而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产后监测

产后也应每周复测血压,直至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防止遗留慢性高血压疾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