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白内障并非老年人专属,任何年龄段都要小心!

2022-11-15 06:1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说到白内障,很多人就会有一个印象,得这个病的不是爷爷奶奶就是楼下的老邻居,时间一长就生出这样一个固有概念:“白内障只有老年人会得,年轻人基本没这方面的风险。”然而,事实证明这个想法可有些轻率了。

1、老年性白内障虽常见 但并不是唯一

白内障是指任何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引起晶状体光学质量下降的退行性改变。其发病机制复杂,与营养、代谢、环境和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是机体内外各种因素对晶状体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虽然说,老年性白内障是最常见的类型,然而,除此之外还有多种其他类型的白内障,涉及人群也很广泛。

2、白内障的诸多种类

除了老年性白内障之外,根据不同发病机制来看,白内障还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先天性白内障:儿童出生前后即存在的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白内障,与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有关。根据白内障的形态和对视力的影响程度,可定期随访或行手术治疗。

并发性白内障:是由眼部其他疾病发引起的白内障,如角膜溃疡、青光眼、葡萄膜炎、视网膜脱离、眼内肿瘤、高度近视等都可引起白内障。

代谢性白内障:由于全身的代谢性疾病而引发的白内障。其中糖尿病性白内障最多见,还有半乳糖性白内障、手足搐搦性白内障等。除了药物或手术治疗白内障外,全身代谢性疾病的治疗也十分重要。

药物及中毒性白内障:长期应用或接触对晶状体有毒性的药物或化学物质可导致晶状体混浊,迄今为止已发现 50余种结构不同的物质。常见的药物包括皮质类固醇、氯丙嗪、抗肿瘤药物、缩瞳剂和避孕药等,化学物质包括苯及其化合物、萘、金属等。

外伤性白内障:见于眼球钝挫伤、穿通伤、化学伤和电击伤等外伤引起的白内障。

辐射性白内障:主要包括电离辐射性白内障(包括 X线、γ射线和中子辐射等)、红外线性白内障、微波性白内障等。此外,大剂量紫外线辐射可诱发急性白内障。

由此可见,不同年龄层的人都有罹患白内障的可能,从而引发视觉障碍,并不只是老年人会得。如果感觉自己或家人出现了视力下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别粗心大意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延误病情就太可惜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专访血液专家钟玉萍

2022-11-22 09:02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