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祛湿、理气、调失眠!八段锦学起来

2022-11-29 18: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八段锦是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有松有紧,初学时可采取自然呼吸法,动作熟练后,逐步采用腹式呼吸,最后达到动作、呼吸、意念有机结合。今天,青岛市中医医院(市海慈医院)针推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孙炜做客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直播间,给大家讲解演示了中医传统运动养生功法之八段锦。

立式八段锦口诀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力气,背后七颠百病消。注意练习时自然站直,全身放松;左脚开步,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微微屈膝,双掌抱于腹前;含胸拔背,呼吸自然;口齿轻闭,脸露微笑;心神宁静,意守丹田。

双手托天理三焦

这一式可以通三焦经、心包经,促进全身气血循环,改善各种慢性病症状。

动作:十字交叉小腹前,翻掌向上意托天,左右分掌拨云式,双手捧抱式还原,式随气走要缓慢,一呼一吸一周旋,呼气尽时停片刻,随气而成要自然。

左右开弓似射雕

这一式通过扩胸伸臂可以增强胸肋部和肩臂部肌力,加强呼吸和血液循环,有助于进一步纠正姿势不正确所造成的病态。

动作:马步下蹲要稳健,双手交叉左胸前,左推右拉似射箭,左手食指指朝天,势随腰转换右式,双手交叉右胸前,右推左拉眼观指,双手收回式还原。

调理脾胃须单举

这一式能调和脾胃两经的阴阳,增强人体正气,主治脾胃不和之症。

动作:双手重叠掌朝天,右上左下臂捧圆,右掌旋臂托天去,左掌翻转至脾关,双掌均沿胃经走,换臂托按一循环,呼尽吸足勿用力,收式双掌回丹田。

五劳七伤向后瞧

这一式能疏通带冲二脉及胆经,治疗劳损引起的颈椎和腰椎疾病,健脑安神,调整脏腑功能。

动作:双掌捧抱似托盘,翻掌封按臂内旋,头应随手向左转,引气向下至涌泉,呼气尽时平松静,双臂收回掌朝天,继续运转成右式,收式提气回丹田。

摇头摆尾去心火

这一式通心包经、心经、小肠经,治疗心火旺所致的气血两虚、头昏目眩和脚步不稳,增强腰力、腿力和眼力。

动作:马步扑步可自选,双掌扶于膝上边,头随呼气宜向左,双目却看右足尖,吸气还原接右式,摇头斜看左足尖,如此往返随气练,气不可浮意要专。

两手攀足固肾腰

这一式通肾经和膀胱经,强筋骨、固腰肾,治疗腰酸背痛,手脚麻木、腰膝酸软等症状。

动作:两足横开一步宽,两手平扶小腹前,平分左右向后转,吸气藏腰撑腰间,式随气走定深浅,呼气弯腰盘足圆,手势引导勿用力,松腰收腹守涌泉。

攥拳怒目增气力

这一式能疏通肝经、胆经,治疗气血两虚、头昏目眩、头重脚轻,增强臂力、腰力、腿力和眼力。

动作:马步下蹲眼睁圆,双拳束抱在胸前,拳引内气随腰转,前打后拉两臂旋,吸气收回呼气放,左右轮换眼看拳,拳收回于胸前抱,收脚按掌式还原。

背后七颠百病消

这一式能利用颤足使得脊柱得以轻微地 伸展和抖动,去邪扶正,接通任督二脉,贯通气血,消除百病。

动作:两腿并立撇足尖,足尖用力足跟悬,呼气上顶手下按,落足呼气一周天,如此反复共七遍,全身气走回丹田,全身放松做颠抖,自然呼吸态怡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