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熬夜过“足”瘾 看球太伤身!这份“世界杯补眠指南”请收好

2022-11-29 10:3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张雪茹)在万千球迷的期盼中,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终于拉开帷幕!这四年一度的足球豪门盛宴正巧在北京时间的晚上和凌晨开播,球迷们自然少不了熬夜观赛。由于5个小时时差的原因,有不少球迷白天工作,晚上熬夜狂欢,长期熬夜看球身体自然会“吃不消”,所以这些行为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什么危害呢?如何减轻这些危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王琳作出了解答。

@球迷,熬夜看球,危害多多!

王琳提醒道,熬夜与健康问题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表明,熬夜至少对身体存在以下几种危害:

1、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或加重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一些急性感染性疾病找上了门,比如感冒、咽炎、胃肠炎等。

2、记忆力变差,认知功能下降,睡得好,脑子才能更好使,学习和记忆力才会更好。

3、因为熬夜而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加上吸烟、饮酒,更加重猝死的风险。

4、会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导致皱纹出现、长暗疮和黑眼圈加重等,还会引发严重的脱发困扰。

5、熬夜会导致体内新陈代谢变慢,特别是脂肪、碳水化合物与毒素,更容易在体内堆积,肥胖就会找上门。

看球太痴迷,打乱生物钟该怎么办?

“熬夜,就是典型的打乱生物钟行为,该入睡的时候进入不了睡眠状态,该起床的时间反而在卧床睡觉,这是当今社会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王琳指出,当我们生物钟被打乱可以从纠正睡眠规律入手,比如减少白天的睡眠时间,能帮助改善睡眠颠倒,可以增加夜晚的睡眠时间。

具体可以这样做:

1、增加上午日晒时间及运动时间,让眼睛多接触阳光。

2、看球赛时,房间灯光尽量选择暖光灯,同时将灯光调暗。

3、看球赛时不要饮酒,不要喝咖啡或浓茶,避免边看电视边吃东西,特别是巧克力、果脯、薯片等。

4、如果实在想吃东西,可以考虑坚果、水果、牛奶,这些能起到助眠作用。

5、熬夜看球后,不建议第二天赖床睡觉或者白天补觉,在可接受范围内早起,可以午睡半小时恢复精神,总的原则是不能超过平时的睡眠时长。

@球迷朋友,这些补救措施,请谨记!

很多铁杆球迷熬夜的同时,还不忘喝着咖啡看球赛。“刻意的熬夜看球只会让自己大脑更加活跃,但身体却已疲惫不堪,想要补救睡眠唯一的方式就是让自己有一个合理、规律的睡眠习惯”,王琳告诉记者,因为靠补觉的方式也很难挽回熬夜给身体造成的损伤,随意补觉或者周末补觉更容易造成昼夜节律障碍。所以建议选择非常想要观看的球赛再熬夜,非必要的球赛场次尽量不要熬夜观看。

专家支招,请这样来安排睡觉与看球时间

王琳提醒球迷朋友们,如果能够睡着,可以在看球赛前先小睡一会,不建议直接熬夜到观赛时间,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对身体健康和体力恢复非常重要。

球迷们还可以尝试,仅在球赛开始前最少10分钟设置闹钟,多给身体一点恢复时间,闹钟响起后慢慢起床。

在球赛结束后,立马睡觉,千万不要认为快到起床时间了就选择不睡,因为后半夜的睡眠对脑力的恢复、巩固记忆力等至关重要,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定好闹钟多睡1-2小时,但并不建议白天大量补觉。

虽然世界杯激战正酣精彩万分,但球迷朋友也要认真爱护身体,如果因熬夜看球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则应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或医院进行检查,寻求医生的帮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