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厘米“钉子”样鱼刺卡进老人气管 市立专家镜下拔除“肉中刺”

2022-11-29 14:0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74岁老人吃鱼时,不慎被一根3厘米长的硬鱼刺扎进气管,危机时刻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团队运用气管镜成功为老人拔除“肉中刺”。

吃鱼后反复咳嗽发烧,老人气管惊现3厘米长鱼刺

1 1月2 1日, 74岁的庄大爷(化名)因咳嗽、咳痰无法忍受,选择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呼吸科门诊就诊。原来三个月前庄大爷 家庭聚餐吃鱼时不慎呛咳,一阵剧烈的咳嗽之后虽然仍感觉呼吸道不太舒服,但并没在意。随后的一周内因为咳嗽、发热到社区医院打针消炎,随后体温恢复正常,但咳嗽却一直反反复复,痰也特别多。来院后,经查胸部CT和仔细询问病史,医生初步怀疑老人气管内有异物,质地很硬,局部尖锐,若不取出,老爷子不但要持续受咳嗽、咳痰困扰,甚至有刺破血管大出血的风险,极其危险,于是准备收入院完善气管镜检查。

患者肺CT影像,气管内可见高密度异物影

然而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操作需要先对患者进行局部雾化麻醉,再通过配有摄录功能镜头的细长气管镜经口鼻过咽喉进入气管管腔,期间局部刺激可能使患者不自觉的产生咳嗽,这其中的每一步都可能产生大量气溶胶和飞沫,彼时青岛的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对防疫是极大的挑战。一边是患者生命安全,一边是疫情防控,如同两座大山压在团队肩上。

“患者生命和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做!”,最终,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韩伟带领科室医护人员经过充分评估、反复讨论后果断作出决定。李双保主任医师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在保障安全、严密防护前提下,顶着压力成功为患者完成支气管镜检查。

不出意外,果然在老人气管内发现了罪魁祸首——一根约3厘米长的硬质鱼刺。刺尖朝上不断刮刺气管内壁,迫使其不断咳嗽的同时也刺激局部已经长出肉芽组织!倘若鱼刺变换方位刺向气管外壁,很可能引起刺破气管、扎入纵膈大血管、引起大出血甚至死亡的风险;倘若鱼刺被新生肉芽包裹吞没堵塞气道,一半的肺就会因为没有空气出入而阻塞实变、反复感染、丧失功能。在团队配合下,通过气管镜,这根“肉中刺”被熟练拔除,患者危机解除,术后不适症状即刻缓解,团队的担当赢得患者和家属的连连称赞。

镜下支气管开口处鱼刺

鱼刺取出后长度对比

硬质鱼刺局部

气道小异物,潜伏大危机

气管、支气管等气道异物是呼吸内科常见的临床急症。异物误入气道后,很多人会出现咳嗽,咳痰和一些肺部感染的症状,还有一些人可能出现咯血、窒息甚至呼吸困难等危及生命的情况。一般来说呛咳异物后快速诊断、及早取出,则对气道或肺实质的损害通常很小。异物滞留时间越长,越有可能出现并发症,轻则肺部出现反复感染,重则窒息死亡。电子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全程持续监测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和血压,无需全麻,对患者损伤小,无需外科介入开刀手术,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和费用。

一颗花生,一粒瓜子都可能夺走生命

气管异物往往都是不起眼的东西,不论小孩还是老人,都应预防为主。

对儿童来说,应该特别注意弹珠、小橡皮球和乳胶气球等玩具,因为误吸这些物品可能致命。食物方面不应给予4岁以下儿童硬的和/或圆的食物,包括(但不限于)糖块、花生、瓜子、葡萄干、苹果块、坚果、爆米花、西瓜籽和生的胡萝卜等。进食时不要呼喊、说话、玩、跑、哭和笑。

对于吞咽反射减弱的成人或老年人群,饮食中尽量避免呛咳,若进食含鱼刺、小块骨头、辣椒皮、瓜子皮等特殊食物时发生呛咳,应及时考虑气管内异物及时就诊,就诊时向医生提供准确病史。

监护人如幼童父母,老人子女、保健人员和其他照顾老人、儿童的人员应学习掌握基础生命支持和窒息急救课程,如海姆立克急救法、人工心肺复苏等,做好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的抢救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