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假期饮食要注意 拒绝超“嘌” 痛风不扰

2022-10-04 17:05 来源: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国庆节长假期间,很多市民朋友避免不了推杯换盏、海鲜啤酒、大快朵颐一番。专家提醒,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假日期间应合理饮食,避免痛风发作,过一个愉快的假期。海慈医疗集团本部风湿免疫科主任张茂全介绍,绝大多数痛风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也就是大脚趾的关节。严重者逐渐向上蔓延,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关节也经常发生。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血尿酸越高,痛风发作越频繁,而且发病年龄也越早。

在某些条件下,比如酗酒、关节损伤、局部温度降低、局部酸碱度降低、疲劳等,促使尿酸在关节内形成尿酸结晶,从而诱发痛风发作。由于足部血液供应较差,皮温较低,组织液pH低,而趾骨关节承受压力大,容易损伤,尿酸容易在足部关节形成结晶,所以痛风性关节炎多发生在足部关节。血尿酸值迅速地上下波动容易诱发痛风发作。

常见导致痛风发作的诱因

1、饮酒

乙醇导致血尿酸突然升高而诱发痛风发作,无论白酒、啤酒、黄酒、洋酒都一样。主要机制:乙醇代谢使血乳酸浓度升高,而乳酸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而致血尿酸浓度升高;乙醇促进嘌呤代谢加速而使血尿酸浓度快速升高;酒类可提供嘌呤原料,而且饮酒的同时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

2、暴食

一次性摄入大量的高嘌呤食物,比如肝、肾等动物内脏,海鲜、牛羊肉等肉食,可使血尿酸快速升高。此外,食物的加工方式也影响嘌呤的摄入量,肉汤中嘌呤含量远远大于肉食本身的嘌呤含量,所以,羊杂汤、涮锅汤等汤类是高危食品,痛风患者尽量少食汤类食品。  

3、着凉

国庆节已经进入了深秋,气温开始下降,关节着凉,关节局部温度降低,血液中的尿酸容易在关节析出形成尿酸盐结晶而诱发痛风。其中醉酒后着凉是痛风发作的最常见诱因。  

4、关节损伤

剧烈运动、走路过多等导致下肢关节慢性损伤,关节液中白细胞增多,尿酸刺激白细胞产生炎性细胞因子而导致无菌性炎症发作,诱发痛风。

5、疲劳及作息紊乱

国庆长假期间,市民朋友不再工作,耽于游玩聚会消耗精力和体力,容易疲劳和作息紊乱,导致机体能量大量消耗,代谢废物堆积,干扰了尿酸的排泄而诱发痛风发作。

专家提醒,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在长假期间,需要规律饮食和作息,避免大量饮酒、吃海鲜,多饮水,运动时避免关节损伤和长时间剧烈运动,夜间及时加衣加被避免着凉,尽可能避免痛风发作,如果痛风发作,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专科就诊,规范诊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