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这种秋果携带寄生虫!27岁女孩吃法不对,体内竟取出两条活虫!正确吃法是……

2022-09-26 06:2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说到寄生虫,很多人会想到动物,但其实有些植物也会有寄生虫,比如——荸荠。

生吃荸荠,小心姜片虫


此前,就曾有新闻报道,27岁的王女士(化名)平日里最爱生吃荸荠,自两年前起,她时常感觉到上腹部出现若有若无的隐痛。


后来,因不适感增强便去杭州的医院做了检查,最终医生将病因锁定在了寄生虫感染上,并通过手术在王女士体内取出2条活虫子。


其实,荸荠之所以会存在寄生虫,这与它是水生植物有关。


姜片虫是水里的常见寄生虫,它会吸附在水生植物的表面,如果食物有裂缝或者损伤,姜片虫也会进入到果实内部。


人吃了以后,姜片虫会寄生于人体肠道,大约经过1~3个月发育为成虫。


人体感染姜片虫后大便量会增加、味道特别臭、还含有未消化的食物,少数患者还会从粪便中排出一部分姜片虫,甚至会从嘴里吐出来。


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过敏和水肿也是常见的症状;儿童感染后还会影响身体和智力发育。


荸荠一定要熟吃


虽然荸荠有携带寄生虫的风险,但姜片虫囊蚴不耐高温,彻底煮熟后还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要知道,荸荠向来以营养丰富著称,其汁多味甜,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称,北方人则视之为“江南人参”。


尤其是在秋季,吃些荸荠可以收获4种功效:


1、清热化痰


荸荠性寒,能清肺热,并且荸荠中富含水分和粘液质,具有润肺化痰的功效。


2、生津止渴


荸荠白白嫩嫩,汁液丰富,有利于生津止渴,缓解胸中烦闷。


3、整肠通便


荸荠中富含粗蛋白、淀粉能促进大肠蠕动,并具有滑肠通便的作用,可以用来辅助治疗便秘等。


4、抗菌抑菌


荸荠中含有荸荠英,对金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荸荠对化脓性感染、扁桃体炎、尿路感染等都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荸荠吃法多


1、荸荠鸡丁


主料:荸荠200克,鸡胸肉300克。


配料:盐、糖、料酒、葱、姜各适量。


制法:荸荠去皮改刀焯水,鸡胸肉切丁;锅中油开后下鸡丁,加入姜、料酒,将鸡丁进行翻炒;鸡丁变色后放入荸荠,再加适量盐、糖,翻炒下,撒入葱段,即可出锅。


2、荸荠排骨汤


主料:荸荠150克,猪排骨300克。


配料:盐、料酒、葱段各适量。


制法:荸荠去皮改刀焯水,猪排骨斩块备用;锅中水烧沸,放入荸荠、猪排骨,加适量盐、料酒慢炖,出锅时加葱段即可。 


3、百合荸荠粥


主料:百合30克,荸荠60克,粳米150克,蜂蜜适量。


做法:百合去杂洗净,撕成小片;荸荠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粳米淘洗干净。锅中倒入适量水,放入粳米煮至八成熟,加百合、荸荠熬煮成粥,关火,待温热时调入蜂蜜即可。


功用:本药粥具有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口干、咳嗽、咽痛、溲黄、秋燥干咳、皮肤干燥的人群食用。


小贴士:荸荠性寒,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不宜多吃。

来源:养生中国、科普中国、邵逸夫医院、中国中医药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