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类食物最“吃”钙!缺钙的人最好别多吃

2022-10-04 16:0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我们可以从日常的膳食中轻松获得钙,但是,平时吃的这些食物可能会“赶走”钙!

加工类食物,罐头、零食等

过多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含草酸的蔬果,竹笋、甜菜等

日常吃的一些蔬果,若含有草酸,它会在肠道中与钙结合,会形成不溶性的沉淀物,影响钙的吸收。

一般来说,涩味是判断含有草酸方法之一。

遇到这种蔬菜,可先放在沸水中焯一下,使部分草酸先溶于水,再炒食即可。

高盐食物,酱料、话梅等

如果摄入了过多的盐分,盐中含有钠,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不仅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

高脂食物,炸鸡腿、薯条等

油脂类食物也会影响钙的吸收,是因为油脂类食物中的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

做好这几步,促进钙吸收

奶、菜、豆、果等食物富含钙,多吃肯定对补钙有一定的效果。

不过,我们还需要一些钙的“助推剂”,让它们从内到外、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

寻找补钙的“盟友”

维生素D:鱼肝油、蛋黄、深海鱼类等食物富含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尿钙流失。

维生素K:西兰花、油麦菜等叶片颜色深的蔬菜,富含维生素K,可促进钙沉积到骨骼中,提高补钙效果。

镁:镁相当于钙的“搬运工”,能将钙均衡分配到骨骼中,增加钙的存留量,坚果类食物富含镁。

多做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骨密度、骨质量,预防骨质疏松。

建议每天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适当晒太阳

阳光中帮助我们获得维生素D是紫外线,而它的穿透性比较差,隔着玻璃晒太阳对皮肤合成维生素D完全没有作用。

天气好的时候,建议每天上午9~10点钟或下午3~4点钟到户外晒晒太阳,每次15~30分钟就可以了。

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

对于补钙需求比较大的人,如孕妇、老人等,选择服用钙片这类的营养补充剂是不错的选择。

在选购时,最好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在购买。

晚餐半小时后服用钙剂是人体补钙的最佳时间。

因为,人体在晚间12点以后至凌晨血钙最低,睡前补钙的吸收率和利用率会相对较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