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妇科肿瘤来袭并非“悄无声息”,警惕身体发出的这些信号!

2022-09-30 08:00 作者: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刘秀丽)近年来,妇科恶性肿瘤已成为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杀手”,不仅影响着女性的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甚至还会危及生命。造成妇科肿瘤的原因有哪些?妇科肿瘤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得了妇科肿瘤需要如何治疗?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妇一科主治医师孙迎春做客节目现场,与大家聊一聊关于妇科肿瘤的那些事儿。

妇科肿瘤“三巨头”—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癌

女性生殖器官是个功能活跃的器官,也是肿瘤的多发“地带”,妇科肿瘤包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常见为子宫肌瘤、巧克力囊肿等,这一类的肿瘤不会影响我们的生命安全。而恶性肿瘤则会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目前我国女性群体发病率最高的三大妇科恶性肿瘤分别是:卵巢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那么对于妇科肿瘤的“三巨头”你了解多少?今天跟着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沉默杀手——卵巢癌

孙迎春介绍,妇科肿瘤“三巨头”中最为棘手的当属卵巢癌,发病率排名第三、死亡率却排名第一,因其恶性度高、诊断难度大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卵巢癌防治的一大重难点在于早期的诊断,最大的特点是:难发现、难治疗、易复发。在临床上,常提到卵巢癌三个残酷的“70%”: 70%的卵巢癌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70%的卵巢癌患者初始治疗后三年内会复发和转移;70%的晚期卵巢癌患者生存时间不超过5年。而针对卵巢癌,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

1.非经期时,出现异常的阴道流血和子宫出血

2.阴道分泌物异常,主要见于分泌物有异味、颜色异常(呈现黄色、褐色或粉色)、下腹部疼痛、不明原因出现盆腔深部疼痛等症状的发生,而出现这些情况是很可能已经不容乐观

3.消化道异常,例如胃脘部胃痛、咽油、腹泻等

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肿瘤—子宫内膜癌

孙迎春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肥胖、代谢综合征等高危因素人群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及病死率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发人群,这些人群在青春期的时候主要表现为经期推迟,在育龄期可能会出现生育困难,而在绝经期、更年期时,她们的子宫内膜癌发生率就会比没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人发病率高。

针对这类人群,早期预防方法以妇科B超检查为主。在进行定期常规妇科检查时,提示没有子宫内膜增厚或占位性病变,则无需增加额外的检查。而对于存在高危因素(例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初潮早、绝经晚、服用外源性雌激素、月经紊乱)的患者,在出现异常子宫出血或者B超提示内膜可能存在异常的情况下,则需要进一步进行分段诊刮或者宫腔镜检查。  

趋于年轻化但可防可控的癌症—宫颈癌

孙迎春介绍,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环境因素等多方原因,宫颈癌的发病越来越趋向年轻化。而趋于年轻化的罪魁祸首当属“性生活”,由于性生活的“不洁”和“不节制”造成了宫颈癌的发病率攀升。再者,由于现代年轻女性的生活压力大以及有不良嗜好,例如吸烟、酗酒等,也容易导致宫颈癌的发生,由此可见,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也是很有必要的。

针对子宫颈癌的防治,孙迎春表示,宫颈癌是可控可防的,除了自身良好日常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外,对于宫颈癌国家是有两癌筛查的,包括宫颈HPV以及宫颈TCT的检查,所以对于宫颈癌目前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睁开眼睛看世界”秉持正确观念去看待中医和西医

孙迎春表示,中西医对肿瘤有着不同的治疗理念和治疗思路,双方各有所长,我们要学会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要打开思维,将中医和西医的优势相结合,取长补短、融会贯通,秉持“医无中西、存乎一心”的观点去治疗疾病,通过中西合璧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其中,关于中医诊治妇科肿瘤,孙迎春告诉记者,中医的特色诊断疗法为“望闻问切”,但是对于肿瘤来说,目前的金标准仍然需要靠病理,因此我们可以将中医的特色与现代医学相结合,从而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送给广大女性的健康小贴士,请查收!

1.月经做为身体健康的第一张“晴雨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日常要注意关注月经情况,当出现情况异常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2.每年定期做妇科专项检查。

3.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要顺应我们的四季、天时、天道,蔬菜水果以时令为主,水果以当地为主,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确的饮食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4.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因为熬夜是健康的第一杀手,身体的自我修复和恢复功能主要是在睡眠的时候完成的,高质量的睡眠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

5.保持良好的情绪。平时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多接触正能量的人和事“同气相求”,从而达到对个人情绪的良好治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