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营养是牛奶的3倍?你敢挑战一杯蟑螂奶吗?

2022-09-30 06:20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前一段时间,一则微博热搜真是把很多人都看 yue了……蟑螂奶是什么?传言它的营养是牛奶的 3倍,真的假的?

来源:微博

蟑螂+食物的组合,不禁让人想起了电影《雪国列车》。顶级车厢的人每天锦衣玉食、醉生梦死;而末节车厢的底层人民每天都生活在狭小黑暗的环境中,住在粪堆上,吃着用蟑螂等虫子做成的蛋白块。

电影里,不知情的人们为了活下去,吃得还挺“香”的。但现实生活中,如果明确告诉你,这“奶”来自蟑螂,你还喝得下去吗?

就连笔者自己,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都吐了好几次……不过,所谓“不能我一个人瞎”,今天咬着牙也要来说道说道它,让大家知道蟑螂奶到底是个啥?

1、蟑螂奶是什么?

乍一听这个名字你一定会以为是蟑螂产的奶吧,其实并不是!蟑螂不是哺乳动物,是不会像牛、羊、骆驼等动物那样产奶的。

所谓的“蟑螂奶”其实是一种蛋白质晶体,主要来自于一种特殊的胎生蟑螂——太平洋折翅蠊。在大约 5000种蟑螂中,太平洋折翅蠊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的一种胎生蟑螂,而我们家里常见的“打不死的小强”基本都是卵生的,不是胎生。

这种蛋白质晶体,是太平洋折翅蠊用来哺育“蟑螂幼崽”的,幼虫在蟑螂妈妈的体内消化吸收母体分泌的蛋白质液体,也就是蟑螂奶。而蟑螂奶在幼虫的肠道中会形成蛋白质结晶。据尝过这种结晶的人回味,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味道,也并不恶心。

2、蟑螂奶很营养吗?

来历特殊的“奶”,常被与“营养”联系在一起,像什么山羊奶、骆驼奶、水牛奶等等,而关于蟑螂奶,就有传言说:它的营养价值是牛奶的 3倍多。

其实关于蟑螂奶的研究中并不是想表达这个意思,而是说“单个晶体的能量是同等质量的乳制品的三倍以上。”这里的“ 3倍”指的是蟑螂奶的热量,而不是所有的营养价值。

关于它的营养价值方面,在 2018年国外有一篇重要报道中写出:已有研究表明,蟑螂奶的晶体蛋白中含有大量的脂肪、糖类、蛋白质以及特别丰富的氨基酸。营养密度高、热量高,营养还是相当不错的。

不过,虽然蟑螂奶的营养不错,但恐怕不容易喝到(谁要喝啊),因为想获得 100 g的蟑螂奶,得用掉 1000只蟑螂,想量产属实挺有难度的。

3、生产蟑螂奶会很环保吗?

正因为蟑螂奶的产量很低,要想直接用蟑螂来制作一杯纯的蟑螂奶那可真是太有挑战性了,好在科学家们可以借助分子生物学技术来取巧。

根据研究者的介绍,如果要想量产蟑螂奶,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来实现。也就是将蟑螂的基因植入进入酵母菌,利用酵母菌大量产出这种结晶,这样也许就能够以商业规模实现蟑螂奶的量产了,关键是过程还不怎么恶心,但恐怕用这法子生产也便宜不了……

比起传统的奶牛养殖方式,这种蟑螂奶的生产过程对环保方面确实会有一些正面作用。但从大众接受程度考虑,恐怕很难用它来代替牛奶。

总结:

这么一看,蟑螂奶的营养还真是挺高的呢,但是……我还是……不能接受!至少从目前来看,相信不会有商家把“蟑螂”作为卖点宣传来自己的产品吧,即便是有,估计也没有几个人会购买吧。

另外,从蟑螂奶的生产难度上来看,也一定会价格不菲。指望它补充营养成本也太高了,还不如多花心思在日常的饮食搭配上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