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防早智 全市10处免费筛查点提供失能失智早期风险筛查服务

2022-09-30 09: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孟璐)提到阿尔茨海默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老糊涂了,但实际可没有这么简单。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阿尔茨海默病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痴呆”状态,要经历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对病人和家属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老年性痴呆像一种“流行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上升较快。

阿尔茨海默病虽不可根治,但可防可控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它的特点是发病机制不明,缓慢、隐匿起病,认知功能进行性恶化,往往在临床确诊时就已错过了最好的干预时期。

青岛市市立医院脑科中心主任谭兰告诉记者,目前任何一种干预手段,无论用药或物理治疗,都只可能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无法逆转疾病。但是如果患者能够在认知下降初期接受正规的认知训练和治疗,能够大大延缓疾病的发展。

全市已建立10处免费筛查点  提供失能失智早期风险筛查和健康干预服务

市疾控中心基层卫生指导所所长林永峰告诉记者,按照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2022年的工作部署,市疾控中心指导全市10区市建立10个筛查点,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早期风险筛查和健康干预服务。林永峰说,在社区筛查点由社区医生运用简易的科学量表对老年人的认知功能等进行测评,根据测评结果为老年人提供风险提示,帮助老年人达到早发现早预防的目的。

林永峰强调,今年的筛查工作还试点增加二级以上医院神经科医生介入筛查,社区筛查发现的高危人群,会由二级医院的专科医生进行认知功能障碍的进一步确诊,让确诊患者能尽早采取治疗和康复措施以延缓疾病发展。

全市免费筛查点:

市南区闽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市北区前哨社区卫生服务站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

黄岛区灵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卫生院

即墨区南泉卫生院

莱西市马连庄中心卫生院

胶州市里岔卫生院

平度市第二人民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