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要提醒!深圳一男子查出肺炎,“真凶”原来是它……

2022-08-01 06:55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最近这两年,要是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高烧,大家是不是会有点担心?而前一阵,深圳的刘先生就突然遇到了这种情况,到底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

男子反复高热不退

就医后找到原因

据介绍,刘先生给母亲祝寿结束便返回了深圳。

返回深圳后,他从7月16日开始出现发热、高热,最高体温40.5℃,伴恶寒、寒战,咳嗽较以往明显加重,以干咳为主,咽痒,偶有头晕、昏沉感,全身酸痛,乏力。

刘先生发病后前往广中医深圳医院就诊。急诊排除新冠肺炎后,做胸部CT发现:左肺下叶肺炎,于是收入急诊综合病区治疗。

医生介绍,刘先生入院后给予解表化湿、降气止咳中医药治疗,以及常规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抗感染治疗后,体温未见明显下降,仍有反复高热,咳嗽干咳情况有加重趋势。

急诊综合病区主任吴泽铭意识到这个病人病情不简单,与常见普通肺炎有不同之处,紧急复查患者胸部CT,发现患者肺内病灶仍继续进展。

吴泽铭组织科内医生进行了讨论,通过追问病史,刘先生近期有宰杀家禽的情况,最后决定需要尽快明确病原体,紧急做支气管镜检查,并送检NGS(高通量测序技术)。

通过NGS发现,刘先生肺部感染的元凶是鹦鹉热衣原体及流感嗜血杆菌,通过调整抗菌药物实施精准治疗,第二天刘先生体温便恢复了正常,同时咳嗽情况也明显改善。

医生表示,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刘先生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鹦鹉热”容易被漏诊误诊

重症可能多器官衰竭!

“鹦鹉热”是一种接触性传染病,主要在鹦鹉、鸽子、鸡、鸭这种禽类之间感染和互相传染,感染后的鸟类的粪便、血或羽毛等都可能带有病原体,最初这种病在鹦鹉爱好者中比较多见,所以叫“鹦鹉热”。

这种病的危险性很高

1.连呼吸都能“中招”

人在被病鸟啄伤、抓伤或者屠宰拔毛时,就可能通过呼吸道感染。

就算没有主动直接接触,居住或工作的环境旁有很多鸟禽类,吸入了病鸟的干燥粪便、羽毛或呼吸道分泌物的气溶胶,也有可能“中招”!

2.潜伏期最长45天

这种病菌没有明显季节性,潜伏期一般1-2周,最长能有45天。

3.容易被漏诊、误诊

一般的常规检查很难检测出来。患者常常会因为症状多变、不够独特,医生没有怀疑患者的禽鸟接触史而被漏诊、误诊。

4.重症“要命”

重症感染可能引起多器官衰竭,死亡率非常高。

5.有可能复发

治愈后有几率复发,要注意预防。

鹦鹉热在临床中因为发病不典型,无特异性检查,同时临床痰、血等培养阳性率非常低,临床上既往非常难诊断该疾病。本次通过多学科联动,送检高通量测序基因大大提高了临床诊断,入院5天就确诊这种罕见感染性疾病并迅速见效。

医生提醒市民,尽量不要接触活禽,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功能。

最后,记者提醒大家,不想摊上“鹦鹉热”,买活禽的时候,要保持距离,吃的时候,要彻底煮熟。

(来源:人民网科普、深圳大件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