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警惕!炎炎夏日也会发生这种意外!

2022-07-28 06:30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炎炎夏日热浪来袭,高温会引发很多疾病,如皮肤病、中暑、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炎等“显而易见”的疾病,还有一些疾病容易被大家忽略,却在夏天成为“隐形杀手”,比如一氧化碳中毒!

从7月9日至16日8天时间里,城阳区人民医院高压氧科共接收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7人,其中5人昏迷,幸运的是这7名患者发现早,送医及时,经急诊处置及规范高压氧治疗均已痊愈。

据了解,上述7名中毒患者主要是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吃烧烤、汽油发电、使用煤气做饭等原因引起的。

其危险程度可见一斑!

说起一氧化碳中毒,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冬天烧煤炉取暖、烧炕等引起,冬天确实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但其实夏天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我们同样不可忽视。

夏季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类型

1.居家开空调

开空调时一定要通风换气,空调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里面运转,空气质量差,开窗换气能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如果家中有老人孩子或体弱多病者,更要谨慎使用空调,避免浑浊的空气诱发疾病。同时要妥善使用家中的煤气灶等,避免做饭时开空调关门窗,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2.外出就餐

特别是空调屋里吃碳火锅、烧烤,由于天气炎热,餐厅里吹着空调、关闭门窗,再加上通风措施不到位,碳如果不完全燃烧,吃饭时间也过长,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3.车内开空调

千万不要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开着空调睡觉,这时车厢内的空气不流通,而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的一氧化碳会逐渐聚集在车内,导致车内人员在不知不觉中中毒,这样的病例每年都有,轻的头晕恶心,重的昏迷死亡。

4.燃气热水器洗澡

燃气热水器如果没有安装排烟通道,洗澡时空气不流通,也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5.清理下水管道化粪池

夏季也是清理下水管道及化粪池等的季节,有些施工人员没有常识,施工地点没有经过充分的通风换气或未佩戴防毒面具便下场地施工,极易导致中毒,而且毒气一般为多种混合性气体掺杂在一起,尤其是硫化氢气体,毒性极大,后果非常严重。

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了怎么办?

1.迅速打开所有门窗通风:严禁携带火柴、打火机等明火,不要按门铃和打开室内灯的开关,会有爆炸的风险。

2.迅速切断毒气来源:如关闭热水器或煤气管道开关。

3.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

4.解开患者衣领及腰带等,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昏迷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如果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则要立即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当前正值炎热夏季,希望所有人都能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