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以为牙疼是上火?可能是牙髓炎在作祟

2022-05-16 06:4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上火”像个万病之源,总在大家走投无路,解无可解的时候出场背锅:很多人认为牙疼,都是“上火”的错!其实不然。牙疼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引起牙疼的疾病有牙髓炎(牙髓发炎)、牙周脓肿(牙龈肿胀疼痛)、还有一些其他关节、神经类疾病引起的牙疼。其中,最常见就是牙髓炎引起的牙疼。

海慈医疗集团口腔科主任李民介绍,牙髓炎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是指发生于牙髓也就是牙神经的炎症。牙髓炎若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多数患牙可以保存。如若不治,会引起其它疾病,最终导致牙齿器官的丧失。

牙髓炎可以发生于各个年龄段,无性别差异,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牙髓炎呢?

牙髓炎首先是自发性阵发性痛,在不受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剧烈疼痛,疼痛有持续和缓解的过程,因此具有阵发性发作或阵发性加重的特点;其次是夜间痛,患者常常因为牙痛难以入睡,或者从睡眠中痛醒;第三,温度刺激会加剧疼痛,在进食冷热食品时可激发疼痛或者使已有的疼痛更为加剧,往往不敢用凉水刷牙。而在牙髓炎晚期,还表现为“热痛冷缓解”的特点,热刺激会产生剧痛,相反冷空气或凉水可缓解疼痛,这时患者常常通过含漱冷水来暂时止痛;最后是疼痛不能自行定位,疼痛发作时,患者大多不能明确指出患牙所在,并且疼痛常常放射至患牙同侧的上、下颌牙齿或头、面部。

牙髓炎是什么?该怎么防治?

海慈医疗集团口腔科张勇哲副主任医师介绍,引起牙髓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细菌感染、物理和化学刺激以及免疫反应等,其中细菌感染是导致牙髓炎的主要因素,牙髓炎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长牙洞,也就是龋病,我国龋病发病率较高,很多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发展到牙髓炎剧烈疼痛才来就诊,还有一个病因就是牙周炎症。

牙髓一旦发炎,不能自行消除,需要到口腔科进行根管治疗,就是平时说的“杀神经”,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患牙一般都可以保存。专家建议,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要从预防龋齿开始,注重口腔卫生,定期洗牙,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