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养心正当时 这些心脏预警信号要注意

2022-05-16 07:2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进入夏季,人体的代谢及血液循环加快,很多人容易心浮气躁,此时的心脏最为脆弱,容易出现心血不足,心悸、气短、失眠等问题,春养肝,夏养心,我们该如何清心安神、安心度夏呢?

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本部心血管一科主任纪文岩介绍,中医讲究顺应天时,一切皆源于自然,自然四季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通于夏气,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中医养心中的“心”,一方面指现代医学所说的心血管系统,中医有言“心主血脉”;另一方面,还指情志、心情,即“心主神明”。“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夏季天气炎热,易消耗心脏阳气,同时,天热则多汗,而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对心脏阴液消耗大,因此,夏季重在养心,要关注保养心脏。

夏季温度升高,湿度增大,热扰心神,使人心烦易怒、坐卧不安。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夏季是身体的一道坎,心脏的压力尤其的大。

1.温度升高对心脏带来的压力

温度升高会引起人体体温的升高,体温升高会导致心率加快,心脏的耗氧量增加,有基础性心脏病的患者会使病情加重。  

2.出汗增多对心脏带来的压力

夏季气温较高,人体出汗较多,体内水分和电解质会通过汗液蒸发,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和钾、钠、镁等离子,很容易导致血液粘度增高、电解质紊乱,诱发心脑血管缺血、心律失常等疾病。

3.烦躁对心脏带来的压力

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疲于工作,情绪波动较大,容易使人的心情烦躁、食欲不振、睡眠不足、心率失常等。

夏季养生贵在养心 教您养心之法

清淡饮食

饮食要保持清淡,平抑心火,补益心气,同时也要调养肝、脾等,以低盐、低脂、多维生素、清淡的食物为主。宜多食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

起居有常,适度运动

规律的生活起居有利于血压平稳,应做到按时起床、按时睡眠、定时进餐,室内外勿温差过大。夏季人体活动较为活跃,动则升阳,适当运动能起到较好的健身效果,但不可过度,以打太极、散步等舒缓的运动为主,以微微汗出为宜,避免大量出汗,“汗为心之液”,过度排汗会造成心气不足等情况。

心脏的这些预警信号你错过了吗?

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联系、相互通应的。夏主火,内应于心。所以在夏季我们应养护心阳,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那如果心脏出现了问题,身体会给出预警信号吗?

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本部心血管一科卢英红副主任医师介绍,心脏病发病以前会有一些症状,有基础性心脏病的患者应该提高警惕,心脏病发作时常出现胸痛、胸闷、心跳不规律、心慌、呼吸困难、疲劳、头晕、异常出汗、其他部位莫名疼痛,最主要的部位是手臂、下巴、肩膀还有背部。如果出现这些预警信号,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同心脏病需要的检查不一样,常见检查如下:

心电图:心内科常用的检查有24小时动态心电图、平板心电图,可以用来诊断冠心病、心肌缺血。

心脏彩超:检查有助于发现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心脏结构方面的异常包括瓣膜狭窄、瓣膜关闭不全、心房心室间的异常通道,以及是否存在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心脏肥大、室间隔肥厚、心腔扩大,以及相连的肺静脉、肺动脉、主动脉是否出现问题。

冠状动脉造影:能够发现冠状动脉的狭窄病变,是确诊冠心病的金标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