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这类饮食会让“大脑缺氧”!这些小零食,快检查你家有没有~

2022-05-16 06:05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盐是百味之首,饭菜不放盐或太淡,吃起来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很多家长也认为盐能调节口味,促进孩子食欲。众所周知,盐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但近日,一项研究还发现:高盐饮食会导致大脑深层区域血流量减少,引发局部缺氧微环境。

人体中,“大脑”是对氧气需求量最大的器官。正常人脑的重量,只占身体重量的2%~3%,耗氧量却占人体总耗氧量的20%~30%以上。

近日,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细胞报告》(Cell Reports)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高盐饮食会导致大脑深层区域血流量减少,引发局部缺氧微环境。

研究人员发现,急性盐负荷会逐渐增加下丘脑“血管加压素”(一种抗利尿激素,可维持血钠的合理浓度)神经元放电,引起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流量。也就是说,随着下丘脑神经元的激活,血流量减少了,这种独特的神经血管耦合模式,导致了局部的缺氧微环境。

研究人员称:“如果人体长期摄入大量盐,刺激加压素释放的神经元会过度活跃。这种机制可导致大脑过度缺氧,甚至造成脑组织损伤。”

高盐饮食的危害

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但实际上,许多人盐摄入都严重超标,有些家庭甚至达到了11.2克。但高盐饮食对健康的危害极大,除了损伤大脑,还会升高血压,造成钙流失,伤及肾脏、胃以及呼吸系统。

1.升高血压

吃太咸会使血液盐分提高,慢慢导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又会增加中风、心肾疾病的发病率。

2.诱发骨质疏松

食盐的咸味来自于钠,而钠和钙在人体肾小管重吸收过程中存在竞争关系,钠摄入增加会相应减少钙的重吸收。

3.引发肾结石

有研究发现,较高的盐摄入量与高钙尿症和低枸橼酸尿症有关,这是钙质肾结石形成的主要危险因素。

4.增高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风险

高盐摄入会损伤胃壁,使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可能性增加,加剧感染。

5.加重哮喘

低盐饮食的哮喘患者,可以比高盐饮食者呼出更多空气,且他们痰中的炎症标志物少得多,需要支气管扩张药的频率也更低。

食盐的选择

知道了过量食入盐的危害,那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盐,到底该如何挑选?“儿童专用盐”是否又更健康呢?

其实,超市货架上的食盐大概可分为以下几类:

1.加碘盐

对于并不缺碘的人来说,不需要额外碘的摄入。碘摄入过多,容易引起高碘性甲状腺肿等疾病,尤其是甲亢的病人,食用无碘盐更健康。

2.低钠盐

正常人吃低钠盐是对身体有好处的,适当减少钠的摄入量,可以降低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肾病患者就不适合吃低钠盐了,吃多了反倒会加重病情。

3.加钙盐

除了加碘盐、低钠盐,市场上还有一种加钙盐,它是以精制碘盐为载体,用纯物理方法和特殊工艺,加入活性钙制作而成。

商家宣称吃这种盐有补钙作用,但其实效果很微弱,因为每天摄入的食盐毕竟有限,为了补钙而多吃盐,有点得不偿失,盐吃多了而发会加速钙的流失。

4.儿童专用盐

儿童专用盐,实际上多半是商家的套路,大可不必多花钱去买。给娃吃盐,只需要把握好量就可以了。

减盐有技巧

想要将减盐真正进行下去,可试试以下几个减盐技巧。

1.选择新鲜食材,保留食物本味

尽量购买新鲜的食材,多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尽可能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不需要加入过多的盐和其他调味品。同时要少吃咸菜、加工熟食肉类和罐头等高盐食品。

2.正确使用盐勺,掌握食盐用量

要做好量的估计,可以借助限盐勺。我们常用盐勺的规格是一勺2克食盐,注意是一平勺,不能冒尖儿。

3.调味巧选择,出锅再放盐

做菜的时候尽量少放盐,少用酱油、味精、鸡精、豆瓣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可以多利用食物本身的鲜香味,如香菇、海米、紫菜等。还可以用醋、柠檬汁、花椒、八角、葱姜蒜等来调味,替代盐或酱油。

炒菜时临出锅了再放盐,这样盐就会附着在食材的表面,而吸附进食材内部的盐并不多。这样的菜吃起来减盐不减味。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帮助儿童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隐形盐大户”零食

控制盐摄入量,有些家长可能会想,那就炒菜时少放点盐就行了吧?NO、NO、NO,除了饭菜以外,我们还可能会在其他地方摄入过量的钠。

就比如我们爱吃的“零食”,很可能就是潜藏的“高钠炸弹”。(以下食品营养成分按 100克可食用部分标记,数据来自部分产品的包装标识。)

1.苏打饼干

钠含量:500毫克

苏打饼干属于钠含量偏高的零食,购买前看一眼营养成分表,别被“健康食物”的外表骗了。

2.薯片

钠含量:689毫克

不同口味的薯片钠含量稍有差异,听上去越是“重口诱人”的,钠含量就越高。

3.火腿肠

钠含量:1030毫克

和方便面真不是绝配,它俩一起吃,钠含量会“爆表”。

4.五香花生

钠含量:1054毫克

既然是“五香”,当然少不了咸味。每次吃要控制好量,别一次吃太多。

5.豆干

钠含量:1067毫克

能解嘴馋,还能补充植物蛋白,但是依然逃不开卤味零食“高盐高钠”的毛病。

6.泡椒凤爪

钠含量:1226毫克

除了盐之外,还有一些含钠添加剂,如果不是天天吃的话,不用太担心。

7.魔芋爽

钠含量:1251毫克

纯粹的“为口味而生”,加入的大量油、盐、糖,糟蹋了这么好的低热量食材,偶尔吃一包解解馋吧。

8.口味瓜子

钠含量:1404毫克

越是口味丰富,钠含量就越高。尽量购买原味的。

9.海苔

钠含量:1808毫克

幸好海苔重量轻,每次吃几片也才十几克,不用过度担心。

10.鱿鱼丝

钠含量:1867毫克

幸好比较耐嚼,每次吃的量有限,要是真的干掉一大袋,全天的钠额度都会被花光。

11.牛肉干

钠含量:1967毫克

肉干类是高盐零食的重灾区,牛肉干也不能幸免。加了盐、糖、油味道自然更好,不过每次吃几片垫垫肚子就够啦。

12.无花果丝

钠含量:2009毫克

童年最爱的零食之一,酸酸甜甜还带点咸,味道让人着魔。钠含量也是让人刮目相看,建议和小伙伴一起分享。

13.鳕鱼片

钠含量:2132毫克

海产零食中的“钠王”,好在蛋白质含量有 30%多。相比鱿鱼丝,调味更单一,脂肪的添加量更少,控制好量少吃点就可以。

14.辣条

钠含量:2740毫克

重口零食的主力担当之一。明知道它盐多糖多油多,热量还很高,但就是有很多人抵挡不住它的诱惑。

15.话梅

钠含量:5905毫克

当之无愧的钠含量冠军!含水量越低的梅子,钠含量越高,喜欢吃话梅的小伙伴该改改口味了。

看完这份表,是不是很惊讶,原来这么多隐藏的钠藏在身边!

不过孩子嘴馋的时候适当吃一点没有关系,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能影响正餐,更不能替代正餐。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号:qdsjyjxcc)、首都教育、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