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快让爸妈换盐!这种盐可帮助控血压、降低中风风险!

2022-05-16 06:55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李健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家里的盐吃完了,但是到了大超市选购时发现,现在盐的种类太多了:加碘盐、低钠盐、海盐、湖盐、含硒盐等等。价位有高有底,看的眼花缭乱,那不同的盐之间差别在哪?平时应该买哪一种比较好呢?

建议从普通食盐改用低钠盐

高钾低钠盐是低钠盐的一种,氯化钾作为食品添加剂本身具有咸味儿,在加碘食盐中通过加入约30%的氯化钾,代替钠,从而降低食盐中的钠含量。适当摄入钾,可起到保持人体钠、钾、钙、镁离子的浓度,维持一种平衡状态,具有预防高血压的效果。

现在我们国家的研究数据也表明,摄入盐过量和高血压的发病率具有非常显著的相关性。但低钠盐并不是只适合高血压患者,对于正常人群也更推荐吃低钠盐。

注意:低钠盐虽然相对更健康,但由于低钠盐中含有较多的钾,对于肾功能不全,高钾血症患者等要谨慎食用,避免钾不能有效排出体外,堆积在体内,容易导致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危险。

这种盐可显著减少脑卒中、不良心血管事件和死亡发生

2022年1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在《中国循环杂志》发表文章称,在人群中推广低钠盐,即在普通食盐(氯化钠含量 90%~99%)中混入一定比例、同样具有咸味的氯化钾,减少氯化钠的摄入,具有巨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这项由武教授领衔完成的大型整群随机对照试验研究,首次显示了低钠盐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由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际学者合作,入选我国北方5省10县600个村子近2.1万例具有脑卒中病史或未控制的高血压人群。

研究向随机分配到干预组的300个村子1万余例受试者免费提供含25%氯化钾的低钠盐连续5年,随机分配到对照组的另外300个村子的1万余例受试者仍使用普通食盐。

结果表明:与使用普通食盐的对照组相比,使用低钠盐的干预组致死性和非致死性脑卒中减少14%,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减少13%,全因死亡减少12%。

碘缺乏地区建议使用加碘盐

碘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一种矿物质元素,如果缺碘的话会引起一些疾病,比如说甲状腺肿大等。

如果你生活在沿海城市,平时海产品摄入比较多,可以无需选择加碘食盐。但如果平时海产品摄入不足,或是碘缺乏地区,则建议使用加碘盐。

注意:有两类人不适合食用碘盐

一类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甲状腺疾病患者,摄入加碘盐不利于病情的恢复,甚至会加重病情,建议吃无碘盐;另一类是生活在高碘地区或非缺碘地区的居民,他们每天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已经得到了足够剂量的碘,这部分人群也不宜食用碘盐。

额外添加营养元素的盐好吗?

因为我们食用盐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调味,像含的一些富硒盐实际上里面硒的含量是很少的,比如说这一百克里面有7.5微克,要达到补硒的目的的话可能要摄入大量的盐,这样反而起到一个适得其反的效果。

食盐真的越贵越好吗?

实际上说不同种类的盐它的本质都是氯化钠,都是为我们提供咸味的。

盐的种类虽然多,但选盐记住看标签,正常人群看准选低钠,额外添加营养元素的盐对普通人群意义并不大,至于其他各种花样名称多数根据原材料的来源,生产加工方式不同产生,其功能、作用和普通的盐没有本质区别。

提醒:无论哪种盐,都要控制吃盐量,生活中我们还需特别注意一些隐形盐的摄入,比如酱油、腐乳、咸菜,甚至蜜饯等等,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才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源:人民网科普、CCTV生活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