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疾控:让生活甜的不是“糖”,是你

2021-10-17 07:05 来源: 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对于很多“可盐可甜”的小仙女们来说,“糖”不单单是一种调料,更是幸福的味道。作为甜味的主要来源,糖是许多美食必不可少的,不论是年轻人集体沉沦的奶盖奶茶,还是爷爷奶奶钟爱一生的酥皮酥点,都离不开“糖”,但同时糖也是人体内产生热能的主要物质,一不小心吃太多,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裤子穿不上”,毕竟在干饭人腰间那一坨坨肥肉面前,没有一杯“奶茶”是无辜的。除此之外,饮食中的糖也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同时过多摄入还会造成膳食不平衡,从而增加超重肥胖、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今天跟大家提的减糖可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哦!我们所提倡的减糖是指减少添加糖。添加糖是指包括由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想要有效合理的控制摄糖量,首先咱们要先了解添加糖的推荐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

说了这么多,下面让我们一起get减糖的小技巧吧!

1.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2.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

为达到相应的口味,一些食品在加工时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频率。

3.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摄入

餐馆里的很多菜品均使用了较多的糖,如拔丝地瓜、甜汤、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等,因此,外出就餐时,应适量不选择这类菜品。

4.烹调食物时少放糖

烹调食物时应少放糖,或者尝试用大蒜、醋、辣椒、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

5.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

婴幼儿应以喝白开水为主,如喝果汁应喝鲜榨汁,不要额外添加糖;制作辅食时,也应避免人为添加糖,培养让婴幼儿适应原味的食材,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6.用白开水替代饮料

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mL(约8.5杯)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mL(约7.5杯)水。

7.学会阅读包装食品的标签

超市购买食品时要学会看食品标签,计算一下食品中的糖含量。配料表上有蔗糖、白砂糖、麦芽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和蜂蜜等就提示添加了糖,多关注低糖或无糖食品,配料表中糖排名越靠后含糖量越低。

生活也许有点苦,但是少了点糖的你,依然是最甜美的“小仙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