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会导致前列腺癌?

2021-10-17 06:25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提起前列腺疾病,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也是较为常见的几种疾病: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它们之间存在怎样的区别和关联?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会进展为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又该如何预防?

前列腺炎是一个良性疾病

前列腺炎指前列腺非特异性感染所致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引起的局部和全身症状。急性细菌型前列腺炎常有尿频尿急、下腹部疼痛,甚至尿潴留;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反复尿频尿急症状超过3月。一般多发于中青年人群,是一个良性疾病。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前列腺炎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生可能。

前列腺增生是自然生长过程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得的良性疾病,随着年龄增加男性前列腺不断变大,这个过程如同自然衰老且不可逆转。主要症状包括尿频、尿急、排尿困难、排尿不尽等等,可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病情或手术治疗治愈疾病。

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前列腺增生会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生。

前列腺癌病情进展缓慢且早期多被忽视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即随着年龄的增长,50岁以上发病率呈指数增加。另外,该疾病进展比较缓慢,在疾病早期阶段,许多患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患病,一旦前列腺癌开始快速伸张或扩散到前列腺外,此时病情也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

事实上,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尚不明确。目前已经被确认的内源性因素有遗传因素、种族和年龄。此外,前列腺癌的发生还与性活动、饮食习惯以及所处地区等有一定的关联。想要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不妨先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定期体检。前列腺癌筛查是以无临床症状的男性为对象、以PSA检测为主要手段的系统性检查,主要目的是降低筛查人群的前列腺癌病死率且不影响筛查人群的生活质量。专家建议年龄>50岁的男性;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年龄>40岁且基线PSA>1ng/mL的男性患者要重视前列腺癌筛查。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专家指出,高动物脂肪饮食可增加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另外,维生素E、硒、木脂素、异黄酮的摄入不足也是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因此,在日常饮食中,要降低脂肪的摄入量和各种营养素、维生素的补充。

3.加强锻炼,控制体重。肥胖等代谢因素也可能会影响前列腺癌的发生,虽然具体机制尚未明确,但美国癌症学会一项随访12年75万人的调查资料显示,男性肥胖者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增加。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男性要加强锻炼、注意控制体重。

(来源:人民网健康、人民好医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