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腹痛、呕吐竟是 “要命”疾病先兆!妇儿医院多学科协作再退“死神”

2021-08-06 14:52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半月前,6岁的童童(化名)莫名出现腹痛、发热,虽然在家吃药后体温恢复正常,但腹痛依然没有缓解,同时伴有呕吐、精神差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医时童童竟已出现心力衰竭,并迅速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抽搐,命悬一线!

当地医院考虑童童为“暴发性心肌炎”,紧急联系转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接到转运电话后,医院医护人员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即刻全面准备严阵以待。

经过2小时的长途转运,童童于23点转运至PICU。PICU医护人员立即对童童按照暴发性心肌炎对症用药治疗并给予呼吸机辅助,但病情凶猛并持续进展,童童多次因心律失常出现抽搐,心率最低至40次/分,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患儿命悬一线!根据病情,重症医学科主任、儿童心内科首席专家李自普教授立刻组织人员安装临时起搏器,并做好ECMO(体外膜肺氧合)准备,心脏中心王本臻、邴振医师星夜赶来,成功为童童安装临时起搏器。

死神依然紧追不舍,童童的心功能越来越差,心脏呈蠕动状态,丧失正常射血功能,并继发肾功能损伤、无尿,生死一瞬,ECMO已是最后手段!时间就是生命,陈瑞主任带领的心外科团队迅速开展工作,凭借其高超的技术及丰富的经验,紧张有序、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手术,半小时内成功运转ECMO并串联CRRT持续肾脏替代!

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但众人都知道ECMO辅助仅仅是让心脏休息,暴发性心肌炎最重要的药物治疗及数个机器、数条管道的精密护理都是极大的考验。如果童童的心功能长时间不好转,ECMO的并发症将愈发显著:严重出血、严重感染等等,任何一项都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为此,PICU医护团队24小时不离病床,记录并处理每一个数值变化、每一项化验检查,班班逐项交接,应对这场生死之战。

经过3天的生死较量,童童的各项指标逐渐好转,CRRT、ECMO、临时起搏器、呼吸机依次被撤离,后经过10天的药物调整,童童的生命体征稳定,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

儿童暴发性心肌炎是最为严重的心肌炎类型,起病急骤,病程发展极其迅速,如果不能及时识别,早期病死率极高。它的早期表现并不典型,常常以胃肠道症状(如腹痛、呕吐)及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晕厥)等就医,这使得暴发性心肌炎的早期误诊率较高。妇儿医院专家提醒:儿童腹痛、呕吐伴精神差、面色苍白、抽搐或四肢凉等症状时应高度警惕该病,及时就医,可能取得较好的预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