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明日立秋 | 秋将立,暑难消,立秋养生有妙招

2021-08-06 14:52 来源:未央健康
分享到:

8月7日将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酷暑将尽、秋天将至。气候由热转凉,阳收阴长。但此时伏天还没过去,所以常常是“秋已立,暑难消”。在这秋夏相交之际,养生显得尤为重要。

注意加减衣物

立秋穿衣遵循春捂秋冻原则,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因此,秋季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

“秋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遇冷不穿衣”。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骤然变冷时,适当地增衣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招灾惹病。“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感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

“秋冻”的另外一层意思是,晚秋可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但要以自己能接受为限度。

注意饮食健康

秋季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容易产生疾病,因此,秋季要润燥、养阴、润肺。辣椒、生姜等辛辣食物要少吃。

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如果再吃辛辣,对养肺十分不利。可以多吃一些莲藕、荸荠、百合、银耳,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作用。同时,俗话说“秋瓜坏肚”,立秋后依然贪吃瓜类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腹泻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也会随之产生。所以入秋后瓜类都不能任性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

“立秋”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就是“贴秋膘”!“暑伏”的高温让人食欲不振,趁着“立秋”,约上好友三两人,迅速把之前没吃进去的美食补上。但要提醒大家,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一定要适量,否则容易“上火”或积食造成消化不良,可就得不偿失啦!

注意作息规律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立秋过后,仍有秋老虎肆虐,而且白天慢慢变短,夜晚变长,如果保持夏季作息,晚睡早起,人很容易倦怠、乏力、纳呆,所以保证充足睡眠,是养精蓄锐,补充人夏季虚损的最佳保障。

立秋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秋季以每晚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午睡20分钟左右是最为合适。

适当运动

立秋之后,天气逐渐变凉。三伏天的闷热逐渐减退,是运动的最佳时节。跑步、爬山,就是不错的选择。跑步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同时,还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避免脑动脉硬化,使大脑正常工作。不过,不建议跑步时间过长、速度过快,每次不少于40分钟,速度以中速或慢跑为主。

立秋后早晚温差大,随着山坡高度上升,空气温度递减。这个时节爬山,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对心肺功能也有很好的锻炼效果。除了运动效果佳,上下山过程中,也能够增减衣物,适应立秋后温度变化。

适当饮用中药代茶饮

1.养心安神——甘麦大枣茶

材料:甘草10克、浮小麦30克、大枣10枚。

做法:将甘草、浮小麦研成粗末,红枣去核,一同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10分钟左右,代茶饮(大枣可嚼食)。也可将三味食材加水煎煮后,取汤液300毫升,一日内分2~3次服完。功效:养阴除烦、宁心安神。

2.养阴润燥——乌梅生姜茶

材料:乌梅1个(去核)、生姜1~2片、红糖适量。

做法:将乌梅去核,乌梅肉洗净切碎,生姜洗净切丝,同红糖一起放入保温杯中,沸水冲泡半小时即可。功效:养阴生津、暖胃健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