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医在线 | 咳嗽、腹泻、湿疹……儿童常见病愁坏家长!中医治疗有妙招

2021-07-22 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王思萌)暑假来了,天气炎热,不少儿童常见疾病也逐渐多了起来,哪怕是最常见的病症如:咳嗽、腹泻、湿疹都可能隐藏着不少“陷阱”,家长稍有忽视或处理不当,都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隐患。今天《国医在线》邀请到了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儿一科主任郭晓琳,和大家来说一说家长遇到儿童常见病到底怎么办?

孩子咳嗽总不好,小心感冒变哮喘

夏天孩子贪凉,触发感冒咳嗽很常见。有些孩子咳嗽3到5天也就好了,但有些孩子咳嗽几个星期也不见好转,许多家长认为这就是“感冒没有好”,继续按感冒治疗,而此时疾病很可能已经变为了“哮喘”,如不明确诊断,采取针对性治疗,只会久咳不愈,甚至越来越严重!

郭晓琳提供了多种情况,帮助宝爸宝妈进行自测,警惕孩子咳嗽变哮喘:

1、咳嗽超过4周,并且夜间加重;

2、干咳为主,没有明显的喘息;

3、吃药效果欠佳;

4、有过敏性疾病史。

在此,专家特别提醒要遵医嘱合理用药,哪怕咳嗽消失,也要巩固一段时间。

小儿腹泻不可疏忽,防泻更要防脱水

夏天气温高,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发生变质,小孩子腹泻也就成了很常见的情况,但在孩子发生腹泻时,很多家长先想的都是“如何止泻”,却忽略了腹泻可致命的危害——脱水。

郭晓琳请各位宝爸宝妈注重以下几个细节:

1、观察宝宝精神:少动懒言,烦躁、不停哭闹,或者精神萎靡不振,嗜睡。

2、观察宝宝皮肤:全身皮肤弹性降低,干燥。

3、观察宝宝尿量:不断要求喝水,却尿得特别少、特别黄,就要警惕缺水了。对于腹泻的宝宝,家长除了细心观察以上要点,不要擅自作主使用止泻药,因为腹泻初期如果急于止泻,反而会增加毒素在肠道的吸收。

怀疑小儿湿疹,盲目用药反加重

郭晓琳表示,夏季是小儿湿疹高发期,1岁前的宝宝是发病的“主力”,症状多样,最基本特征是皮肤干燥、皮炎症状和剧烈瘙痒。但也正因如此,很多家长一看孩子皮肤出问题就先想到湿疹,并盲目抹药,这是不对的。

家长如何处理小儿湿疹:

1.不盲目用药,先就诊,明确疾病的性质,很多看起来很像湿疹的疾病,但却不是湿疹,盲目用药可加重病情;

2.药物治疗、滋润护肤双管齐下。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出现皮肤问题,不要擅自用药,尤其是含有激素成分的外用药膏。一定要先就诊,确诊为湿疹后再根据具体情况按医嘱合理用药。

综上所述,小儿多发病、常见病不可怕,但是不容忽视,正确的解决办法可以少走弯路,让孩子少遭罪。日常多积累医学常识是对家人和孩子负责任的做法,早发现早治疗遵医嘱,合理用药,让我们共同守护宝宝的健康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夏季三伏天,就该这么吃!

2021-07-22 17:5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