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三伏天,就该这么吃!

2021-07-22 17:51 作者:魏志豪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魏志豪)三伏天指的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刚入伏就有网友调侃道:这不仅仅是要晒黑的节奏,更是要把我们晒中暑。面对如此炎热的天气,我们在饮食方面有没有什么讲究呢?三伏天怎么吃才最健康?

相信这是很多“吃货”朋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啦,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请到了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病病科主任董娟来为我们讲解三伏天该怎么吃!

多吃绿:绿豆汤、绿茶、竹叶菊花水

董娟表示,三伏天天气炎热,人体容易心肝火旺,在防暑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喝绿豆汤来达到解暑的作用;平时也可以多喝绿茶,因为绿茶也能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竹叶菊花泡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竹叶可以清心火,菊花可以清肝火,而且寒凉性不是特别俊猛,可以作为我们平时的一种代茶饮品。

多吃瓜:西瓜、苦瓜、冬瓜

面对炎热的夏季,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水果方面,董娟建议可以选择一些凉性的瓜类水果,比如西瓜、苦瓜和冬瓜等。西瓜能够很好的为人体补充水分,苦瓜和冬瓜也能起到清凉降暑祛火的作用。

饮酒注意这四点 夏季Happy无风险

入伏之后,许多人都觉得晚上在沙滩边上吹着海风吃烧烤喝啤酒非常惬意,也能起到一定的降暑作用。董娟表示,啤酒在夏季对于消暑和增加食欲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饮酒时切勿饮酒过量,毕竟酒是湿热之品。饮用过多容易导致湿热之邪内蕴。其次要掌握饮酒的温度,啤酒温度过低会影响脾胃的功能,损伤脾胃的阳气。同时,喝酒也要注意时间,中午饮用好于晚上饮用,因为晚饭清淡且晚饭时间接近于晚上休息的时间,若晚上饮酒则不容易代谢,导致脾胃负担加重,体重增加。饮酒时还要注意饮食搭配,不能光吃烤肉、吃海鲜,还要适当搭配一些清淡的食物。

室外作业人群需注意补水 谨防中暑

董娟表示,在高温天气,室外工作人群一定要注意补水,可以选择饮用稍微冰镇的绿豆汤来达到解暑的效果,糖、盐水也可以对补充流失的体液、补充能量起到很好的作用。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喝汤水,多喝粥来应对高温天气。

在三伏天我们不仅要在外出时做好防暑措施,更要从饮食方面调节好自己的身体,不但要吃得开心,更要吃得安心。只有身体达到了“阴阳”平衡的状态,我们才能安度三伏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