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医在线 | 肝好百病不侵,国医专家送你保肝秘笈

2021-07-15 17:24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王思萌)肝病是无声的杀手,很多人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著名演员吴孟达也因肝癌去世,引起了大家对肝脏的重视。研究发现,目前肝病越来越“年轻化”,肝病到底如何防治?又怎样养护我们的肝脏,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呢?都说中医对治疗肝病独具优势,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卫,让他为我们讲讲肝病的治与防。

肝病“年轻化”,不得不防!

近几年来肝病发病率呈现年轻化趋势,许多人对此迷惑不解,李卫表示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不像心脏,当人受到惊吓时会出现心惊肉跳的感觉;更不像大脑,会出现头痛脑热的症状。年轻人长期熬夜加班,肝脏只是不停地劳作,即使已不堪负荷,仍继续工作,但是,肝脏毕竟不是铁打的,反复地损伤,等到肝脏终于不再“沉默”时,肝脏的损伤已经非常严重,有些人第一次就诊就已经是肝硬化晚期或者肝癌、肝衰竭等终末期的肝病了。为避免悲剧的发生,在这里提醒大家,应该提高警惕,一定要及时检查,有需要者要到专科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中医“辨证论治”,让肝病无处藏匿

李卫表示,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疾病方面独具优势,肝脏疾病就是其中之一。中医治肝秉承“和”的理念,针对不同的肝脏病症,运用中草药各自的功效,合理组方。或疏肝健脾,或柔肝清热,使失调的机体恢复到相对平衡的状态。在临床诊治上,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对症用药,即“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李卫建议不要夸张中医中药的疗效,而要主张科学辩证施治,才可以让患者看到曙光。

无惧肝病,专家送你护肝秘笈

李卫表示,肝病养护尤为重要,并送上一份“护肝秘笈”,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避免肝气郁结;

2.食材新鲜,营养全面,使肝血不虚;

3.禁酒,不食霉变及不洁饮食,少食煎炸、腌制食物;

4.劳逸结合,不过度劳累;

5.生活规律,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6.定时查体,按时治疗。

总而言之,肝脏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脏器,因而保养肝脏,是养生的一大内容。肝喜条达,故此保养肝脏,重在顺应其性,使肝的疏泄正常,则健康可保,寿命可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