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惊蛰常吃这一果,润肤美颜防感冒,疾病躲得远远的

2021-03-07 17:1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一到,天气开始回暖,仲春开始啦~您吃梨了吗?

惊蛰梨,功效奇

其实,在我国不少节日都忌讳吃梨,比如中秋节、除夕晚上都是不摆梨的,忌讳“离”字。不过,惊蛰节气吃梨却是旧俗,很多人认为,惊蛰吃梨是寓意跟害虫分离,也在气候多变的春日,让疾病离身体远一点。虽然这些说法多伴有一些传奇色彩,但惊蛰吃梨也确实是有好处的。因为,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而生梨性寒、味甘,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十分适合早春食用。

1、润肠通便

梨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对于便秘、肠道胀气不适等症状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美容养颜

梨的维生素含量丰富,加之以冰糖煮水可以使其中的维生素溶于水中,更加利于人体吸收。对于改善皮肤干燥、暗黄无光泽等肌肤问题都有一定的效果。

3、清热润肺

在营养学界,梨有个很响亮的名头——天然矿泉水。它多汁、少渣,却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效,能缓解由于肺部燥热、上火造成的咳嗽、肺炎等症状。

4、预防感冒

梨能清肺养肺,清热降火,润肺祛燥,适宜春冬季节交替时有发热和内热的人食用,由于梨营养素丰富,常吃梨能有效预防感冒。

5、解酒养肝

春季阳气初升,正是养肝的季节,梨中含有较多的糖类物质和维生素,有一定的保肝护肝作用。而且,梨子清凉润胃还解酒,对于喝酒人士而言,最宜食用。

6、补水

春季人们出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的时候很多,梨具有润燥消风之效,春季可以多吃梨润燥止咳,补充水分,缓解身体干燥。

惊蛰梨,吃法多

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或者煮水均可。

1、蒸梨

这是一种传统的吃法,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把适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锅里,大火蒸45分钟左右,取出后即可食用。

2、榨汁

选择新鲜饱满,八成熟的梨,去皮和核,用水果刀削成小块加入榨汁机榨成汁即可。也可以煮后去渣,过滤,可以多过滤几次,口感会好一点。

不用榨汁机也能榨梨汁!

①把梨放在冰箱里冷冻一宿;②将冷冻后的梨拿出来自然解冻;③用保鲜膜把解冻好的梨裹起来,只留出梨把的部分,然后连根把梨把揪掉;④用指腹慢慢挤压,梨汁顺利的就挤出来了。一个梨就挤出了半杯梨汁,味道甘甜可口。

3、煮水

这种方法制作简便,把生梨切片,再与冰糖、银耳一起放入沸水锅中熬煮即可。

此外,梨还可以作为验方使用:

慢性气管炎

有干咳少痰、口干舌红、便秘症状的慢性气管炎患者,可取生梨1个挖心削皮,放入北杏仁10克,冰糖30克蒸熟吃,即有止咳化痰,清热生津的作用。

肺热、咽疼、音哑

雪梨捣汁徐徐含咽,每日服3~4次。

肺热咳嗽

取生梨1个,芦根30克,冰糖同煮,睡前热食,见小汗为佳,连食三天。

干咳咯血

取雪梨6个削皮挖心备用。取100克糯米饭、川贝粉12克,冬瓜碎100克拌匀,装入梨中,蒸50分钟后食用,早晚各服1次,可润肺化痰,降火止咳。

小儿风热咳嗽、食欲不振

鸭梨水煎取汁,加入大米煮粥。

咽喉肿痛、吞咽困难

沙梨用米醋浸渍,捣烂、榨汁,慢慢咽服,早晚各1次。

挑梨有技巧

要想挑出又大又甜又多汁的梨,可以参考下面的挑选方法。

看梨脐:底部的梨脐凹陷较深,周围光滑整齐的,就是大家说的“母梨”,这样的梨比较甜。

看梨形:果形端正规则、圆润饱满的,这样的梨,颗粒组织少,汁水丰富,通常吃起来也很甜。

看梨皮:表皮光滑细腻的梨,果肉也比较鲜嫩。如果皮上褐色纹路比较多,就说明它有点不新鲜,水分就已经流失了。

惊蛰了,吃掉这储存的最后一批冬梨,就快到赏梨花的时候了。

四季轮转,时光如梭,有美食与美景相伴,这个春天值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