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国医在线】对抗失眠怎么办?中医专家在线教您这些自用妙招

2021-03-04 21: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李丽涛)半夜睡不着觉,睁眼到天明,失眠症状你中招了没?长期失眠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到底选择何种方式对抗失眠最有效?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干部保健科主任魏陵博,让国医专家为大家传授这些治疗失眠的小妙招。

魏陵博表示,当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失眠现象越来越普遍,在门诊中有1/3的患者饱受失眠的困扰。对于是否失眠的判定,魏陵博认为主要根据自身精神状态,每人所需的睡眠时间并不同,有的人必须睡够8小时,有些人睡6、7个小时就能精神饱满。主要根据自己第二天是否感到疲乏,自己的睡眠是否足够为依据。一般来说,如果24小时内睡眠不足5小时就是算失眠。

中医认为,睡眠是身体休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睡眠在中医上被称为“神补”。魏陵博表示,人的精神状态主要由睡眠来保证,睡眠是人体的最佳休息时间。对于机体来说,人在清醒的状态下都对重力有一个反射,只要是醒着,肌肉都会紧张,但只有睡眠的时候是全身放松的情况,而且睡眠时血压会下降、心率会降低,内脏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生长激素等在睡眠情况下的正常分泌对人体健康也是十分重要的。

说到长期失眠的后果,魏陵博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如果长期失眠,会导致内分泌紊乱,晚上血压该低的时候不能低,如果做动态血压就会发现,血压的峰底都消失了,这样会极大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随之而来的就是心脑血管疾病提前发生。而且第二天容易出现昏昏欲睡、心烦气躁的情况,增加身心负担。严重的失眠还易诱发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出现精神状态的异常。所以当失眠情况出现时候,一定要尽早重视,及早干预,以免拖延出严重后果。

现场,魏陵博还分享了不少治疗失眠的小妙招。首先,泡脚和足底按摩的确对睡眠有一定的好处。中医认为,睡眠时阳气会进入内脏的脏腑,白天阳气在体表、在四肢,到了夜晚阳气进入体内时正是通过足部的涌泉穴,此为阴阳交界之地,所以泡脚、按摩足底的涌泉穴就能促进睡眠。

中医上认为失眠的主要问题在于阳盛阴虚、阴阳失交,所以治疗失眠从调理阴阳的盛衰入手,让心火往下走,肾水往上升,达到阴阳相交的目的。

其次,治疗失眠要保证一定的体力活动,因为失眠中医多认为气血运行失调,而要想气血运行协调,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具体的运动量大约是每天走6000-10000步,走到微微出汗即可。“出汗就是阴阳相交的表现”魏陵博说。

同时还可以通过穴位来治疗失眠,比如有一个叫做“安眠穴”的穴位,具体位置在耳后,对其进行适当的按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失眠症状。另外还可以找专业的推拿师,对面部、颈部、肩部进行推拿,按摩放松肌肉。

最后,魏陵博还现场分享了一个自用的小妙招,称为“三线放松法”:身体平躺在床上,想象从头顶的百会穴开始放松,沿着头部的侧面,再到颈部、肩部以及双臂,一直到手指尖,内心默念“静静静、松松松”,这是第一条线;第二条线是从百会穴开始,沿着面部正中间往下,眉头、鼻尖往下、前胸、身体前部、一直到脚尖;第三条线依然从百会穴出发,走后脑勺、背部、腰部、下肢后侧,一直到涌泉穴进行有意识的放松,整个过程持续十来分钟,身体会慢慢感觉发沉、发重,睡意逐渐来袭。

魏陵博提醒失眠患者,尽量保持心情愉悦,不要将失眠时刻记挂在心,一到睡觉的时候感觉如临大敌,反而成为一种负担,越紧张越睡不着觉。

对于需要服用安定类药物辅助睡眠的患者,魏陵博还给出了一些药物服用的提示。谨遵医嘱的前提下,吃药时间也要把握好。“很多患者凌晨一两点感觉实在睡不着,爬起来吃一片药,睡到第二天八九点,但起床后一上午都觉得脑袋昏昏沉沉。”魏陵博解释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药物的药力没有代谢掉,如果是真睡不着觉,就早吃,像医院里为失眠患者发药都是晚上八点发,吃完后十点左右就能进入睡眠,到第二天早上,药物就代谢尽了,不会出现不适症状。

对于中药的服用,魏陵博建议尽量在傍晚饭后六点服用一次,九点再服用一次,时间稍微往后延迟一点也无妨,但不论中药还是西药,一定避免白天服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