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之百日咳篇

2021-03-08 06:50 来源:山东疾控
分享到:

1、百日咳是种什么样的病?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婴幼儿多见。病初很象感冒,有打喷嚏、咳嗽、低热等表现。3-4天后咳嗽可越来越重。临床上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鸡鸣样吸气吼声为特征。百日咳的病程不一定是100天,短的只有几天,长的可达2个月,一般为4—6周。

2、百日咳有哪些临床表现?

百日咳的潜伏期一般为7~14天,病程可长达6周。典型的百日咳多有卡他期、痉咳期、恢复期3个过程。初起表现为呼吸道症状,有轻微的咳嗽、鼻炎等,约2周时间,称为卡他期。其后咳嗽加剧、患儿连续咳嗽不止、头颈部静脉充血,面红耳赤或上唇紫绀和流鼻涕。随后咳嗽停止,大量粘液或脓痰由气管排除,伴有呕吐,此时由于肺内缺氧,不得不吸一口长气而发出特殊高调的鸡鸣样吼声,如此发作,每日数次,多至十次,一般为4~6周,为痉咳期。痉咳期一般不发烧,如果有高烧,则可能有继发感染。最常见的合并症为肺炎,这也是百日咳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进入恢复期后,患者咳嗽次数明显减少,至咳吐消失,逐渐恢复正常。但有百日咳疫苗接种史的儿童和成人,症状一般不典型。新生儿及小月龄婴儿的初次感染没有明显的痉咳,可表现为呼吸道窒息和咳嗽发作。

3、如何预防百日咳?

(1)免疫接种

目前我国尚无单独的百日咳疫苗,而是与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做成的联合疫苗。按我国常规免疫程序,儿童出生后三月龄开始初免,基础免疫全程3针,各针次间隔至少28天,一岁半加强1针。

(2)病人、接触者及其接触环境的管理

百日咳病人隔离至痉咳后30天,接触者观察21天。人是百日咳鲍特菌的唯一天然宿主,传染是通过与百日咳患者的接触而传播,在敏感的家庭接触者中感染率为100%。

(3)流行期控制措施

及时报告疫情,隔离病人,密切观察接触者,对易感人群实施应急接种疫苗,对患者及早用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