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这些药不能“一口吞”

2019-04-24 08:1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药物从用药方式上一般分为内服和外用两大类,字面上来说口服药是经口腔进入食道再进入胃肠吸收的。口服药中常见的剂型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合剂等。而这些看似平常的品种,你是不是用对了呢?下面就来说一说那些经常被“一口吞”的口服药。

装在套子里的胶囊剂

胶囊剂内颗粒不可“一口吞”。胶囊剂的囊壳不仅仅是一个容器,囊壳能够保护被包裹的药物不被污染不易潮解,更重要的是囊壳不仅是内容药物的“保护衣”更是“指引者”,根据不同的用药目的选用不同成分的囊壳材料能够帮助药物顺利到达治疗目标。例如普通胶囊壳能在胃内分解,肠溶胶囊囊壳则保护药材经胃不分解而只在小肠中分解。如若将囊壳去掉,直接吞服内容颗粒或液体,那么可溶药物在口腔就会被迅速溶解吸收,不仅刺激食道黏膜还得不到好的治疗效果。

颗粒剂的双重性格

颗粒剂不建议“一口吞”。颗粒剂俗称冲剂,有着携带方便、便于服用和储存、溶解和吸收迅速的优点,在中西成药中都占有一席之位,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和儿童。颗粒剂的正确服用方法应为临用前打开包装,将内容药物与水调和后饮用。理论上来说,颗粒剂是可以直接吞服后饮水冲入消化道中吸收的。但实际应用中并不建议大家将其“一口吞”,原因有二:一是,颗粒剂本身带有粘合剂和助溶成分,那么如果吞服颗粒剂,颗粒极有可能粘附在食道壁上,溶解而带走黏膜上的水分,以致食道黏膜受到不良刺激;二是,如果饮水不及时或饮水量不足以将颗粒从食道壁上完全冲下,那么药物的有效吸收药量也可能会减少,从而影响用药效果。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还有冲服颗粒剂的水温,中药颗粒剂是由汤剂改良而成,为达到原有效果一般应用热开水充分溶解待温度稍凉些,温服;但也有一些西药颗粒剂,特别是抗生素颗粒剂,只能用凉开水冲化后立即服用,从而保证成分不被分解。

会冒泡的泡腾片

泡腾片是一类特殊的片剂,以其在水中迅速溶解冒出大量气泡得名。实际上,泡腾片之所以会冒泡,是因为在它的辅料成分中有大量崩解剂,能加速药片迅速溶解并释放大量CO2,以达到5分钟完全溶解的质量标准。在溶解过程中,药片需要吸收大量的水分,如果将泡腾片当成普通片剂“一口吞”,那么药片吸附在食道上不停崩解吸水、腐蚀食道,后果相当严重。泡腾片正确的用法应为:将其放入适量温水中待充分溶解成溶液后饮用。

小材料大用途

以上三种口服剂型常常被误用,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剂型没有一一介绍。比如片剂的分类有很多种,根据用药目的不同,片剂的包衣材料会有很大差异,在用药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和主治医生的医嘱来合理应用,如口含片、舌下片等都应严格按照相应用药方法,来保证药效在合理用药部位的充分发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药品的剂型详细分类有很多种,让人看了眼花缭乱,但药品剂型的选择和分类绝不仅仅是花里胡哨的包装材料,在实际药效的发挥过程中,这些看似没用的包衣材料却往往比里面的药物成分还要重要,合理的应用药品材料能更好地利用药物、达到用药效果。

(通讯员 滕舒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警惕这7个症状,或预示肝出问题

2019-04-24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