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冬季如何养生?秋冬养阴专家给您推荐食谱

2018-12-20 08:1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秋冬养阴专家给您推荐食谱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冬令之养生在于养藏、固精、益肾。进入冬天,进补有讲究,寒意初显的初冬,应以阴阳并补的平补为主,阴寒之极的深冬,应以补肾填精的滋补为主,阳气始生的末冬,应以温阳升发的温补为主。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人体肝、心、脾、肺、肾五脏分别与木、火、土、金、水五行相配,并分别以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所代表。“肾主冬”,因而冬季养生重视补肾,而“黑色入肾”,故以食“黑”为补。如黑米滋阴补肾、健脾养肝,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黑枣平胃健脾、补肾填髓,黑木耳滋阴润肺、养胃补肾等等,此类黑色食材皆是养肾补虚之佳品。而诸如海带、紫菜等颜色也偏黑的食物虽营养价值丰富,但性属寒凉,主要有清热、解暑、祛湿的功效,多食易伤阳气,一般更适合在夏天或初秋时节食用。

牛肉、羊肉、鸡肉等肉食由于热量相对较高、御寒效果好,在冬季食谱中较为常见。需要提醒的是,进补也要注意吃动平衡的问题,不能只吃而不动。适当的活动锻炼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吸收,改善血液循环,通畅血脉,更重要的是能控制体重、增强体质。

冬季进补除了食补以外,艾灸也是相当不错的“进补”手段。《扁鹊心书》曰:“人于无病时常灸,虽未得长生,亦可保百余年寿矣”。艾灸能益气温阳,使正气充盛而邪不能害,能起到很好的扶正祛邪、保健防病、养生益寿的效果。对于女性而言,有痛经者可艾灸腹部的神阙、气海、关元等,日常保健可灸下肢的足三里、三阴交等。孕妇少腹部禁灸。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