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冬季如何养生?秋冬养阴专家给您推荐食谱

2018-12-20 08:1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避免情绪低落郁郁寡欢

冬季气候寒冷,室外活动减少,暖气开放,空气干燥,且此时正是年底工作强度最高的阶段,压力大,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烦躁、郁郁寡欢的状态,甚者容易引发抑郁症,若调节不及时,易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医认为人体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变化、阴晴雨雪,对人体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冬季一定要注意调节情志,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清代医学家吴尚有言:“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盛于服药者也。”除听音乐之外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调整:

1、要多晒晒太阳。晦暗天气更要捉住太阳出来之时多晒太阳以保持脑内5-羟色胺的稳定,中医认为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以改善冬日自然界“阴盛阳虚”的状态。

2、需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最好的运动健身时间最好是下午14点到16点间,因为此时的室外温度和人体自身温度都比较适合,人体各种生理功能都处于最佳状态,体力比较充沛,容易进入运动的状态。而运动的方式可选择运动量别过大、强度适中的运动。打八段锦就是非常适合秋冬保健的养生操。


3、还可多吃些气味芬芳的食物。如喝玫瑰花茶、桂花茶、茉莉花茶等,在水果方面选香蕉、菠萝这些香味浓郁的水果,它们本身可帮助大脑产生5-羟色胺,这也符合中医芳香可开窍醒神的理论。同时,吃复合性碳水化合物(燕麦片、糙米饭、红薯、玉米等)能改善心情,效果虽慢但更合乎健康。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