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必知:乳腺癌是慢性病,可控可治不可怕

2018-10-17 08:15 作者:邵志敏 胡夕春 郑莹 柳光宇 余科达 张剑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戒烟禁酒酒精本身是明确的致癌物质。由于酒精可在乳腺组织内进行代谢,因此会对乳腺组织造成损伤,同时酒精也可通过提高人体雌激素水平,影响脂类代谢,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平均每天每摄入10克酒精,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就会上升8%。即使是偶尔一次大量饮酒,也会增加乳腺癌风险。无论是烟草还是酒精都是公认的1类致癌物质,这类物质没有一个安全阈值。从预防癌症的角度上来说,最好的做法就是戒烟、禁酒。

规律运动 WHO推荐,每周不少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不但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同时本身也有防癌功效。经常运动的人比不经常运动的人乳腺癌发病风险更低,即使校正了体重因素,这种差异依然存在。

均衡膳食多食非淀粉类蔬菜(如绿叶菜)、水果和豆类。维持营养均衡的膳食,也有助于健康体重的保持。国际上一些研究也提示多摄入非淀粉类蔬菜、富含胡萝卜素的食品和富含钙的食物有可能会降低某些类型乳腺癌的风险,但是这些提示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

定期检查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检查习惯也必不可少。女性30岁以后需要每年进行1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以后再加每1年~2年一次的乳腺X线检查。有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女性朋友更应将开始检查的年龄提前10年,这样即使得病也能在早期发现。

吃补品要慎重许多人总觉得需要通过保健品来补一补,以达到健康的目的,生了病以后就更应该补。实际上,保健品的使用应谨慎。人体大部分的营养素都是可以通过均衡的膳食获得。一些成分不明的保健品不但无效,反而可能有害。诸如燕窝等富含雌激素保健品,对乳腺癌患者更是禁用的。如果需要使用保健品应与医生充分沟通,在征得医务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邵志敏 胡夕春 郑莹 柳光宇 余科达 张剑)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