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必知:乳腺癌是慢性病,可控可治不可怕

2018-10-17 08:15 作者:邵志敏 胡夕春 郑莹 柳光宇 余科达 张剑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多武器联合捕捉乳腺癌早期“蛛丝马迹”

中国指南推荐,40岁以上女性行乳腺筛查。乳腺癌高危人群(指有明显遗传倾向者,或既往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病史,或既往行胸部放疗者)可将筛查年龄提前到40岁前。循证医学证据表明,乳腺钼靶(X线)检查可降低40岁以上妇女乳腺癌死亡率,因此建议40岁以上妇女每1年~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但该检查对40岁以下及致密乳腺诊断准确性欠佳。不建议40岁以下,无明确乳腺癌高危因素,临床体检未发现异常的妇女行钼靶检查。对致密乳腺或钼靶检查提示为BI-RADS0级的女性,可联合乳腺B超作为补充。当B超发现乳房占位时,可通过肿块细针穿刺或空芯针穿刺活检来判断良恶性。

高危人群做基因检测 BRCA基因突变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其突变携带者一生中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女性的2倍~6倍。但BRCA基因的突变率在一般人群中较低,故大规模基因筛查意义不大。临床推荐发病年龄≤45岁,有原发性卵巢癌、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等既往病史的乳腺癌患者和具有明显家族史(双侧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家族中至少两名患有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或前列腺癌亲属,或有男性乳腺癌亲属,或有已确证携带BRCA基因突变的亲属等)的患者进行BRCA基因检测。

定期乳房自检自我镜前检查包括视诊和触诊两方面。检查时间推荐月经结束后第7天~14天。此时,女性体内雌激素对乳腺影响最小,容易发现病变。视诊应采取坐位,双手叉腰,注意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存在不对称情况,皮肤有无凹凸、破溃、颜色变化,乳头乳晕是否存在糜烂、脱屑等改变。若发现新近出现的乳房局部不对称,或皮肤凹陷、凸起、红肿等改变,应及时就诊。触诊采取交叉检查法,即左手检查右乳,右手检查左乳。从乳腺外侧开始,用食、中、环三指指腹沿同一方向(顺/逆时针)触摸乳房,力度以能摸到乳腺腺体并引起轻微疼痛为宜,感受乳房内是否存在肿块,并双侧对比。触诊范围应包括腋尾部、乳晕区和副乳。若触及无痛性肿块,应及时就诊。此外,平时建议佩戴浅色里衬内衣,便于观察是否沾有非乳汁样溢液。如果出现单侧乳房自发(非人为挤压)血性、透明或淡黄色溢液,提示可能存在乳腺导管内病变,建议到乳腺专科行进一步检查。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