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必知:乳腺癌是慢性病,可控可治不可怕

2018-10-17 08:15 作者:邵志敏 胡夕春 郑莹 柳光宇 余科达 张剑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乳腺癌绕着你走

乳腺癌的发病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与个体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都有关系。从遗传角度来说,如果一级亲属中有一人发生乳腺癌,则自己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提高一倍。而如果一级亲属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则风险会增加3倍~4倍。携带某些基因如BRCA1、BRCA2和p53突变的人群,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极高,但是携带这种基因突变人是极少的,仅占所有病例的2%~5%。

减少雌孕激素暴露雌激素和孕激素在部分乳腺癌的形成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女性一生中诸多和激素相关的事件都与乳腺癌的风险有关。月经初潮过早(早于12岁)、绝经过晚(>55岁)、未生育以及首次怀孕年龄超过30岁,都会增加机体暴露于雌孕激素的时间,提高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而女孩月经初潮的年龄又受到营养因素的影响,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习惯会使青春期提前,同时延后绝经的时间。许多女性在围绝经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缓解更年期症状,但是使用含有雌激素(同时含或不含孕激素)的药物也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的风险,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了解这一风险。

保持体重目前已经有确定的证据表明,肥胖是导致绝经后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体脂直接影响人体中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雌激素、多种脂肪因子和生长因子的浓度,创造了一个致癌的环境,从而促进乳腺癌发生。体质指数(BMI)每增加5kg/m2,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会增加12%。过多的体脂会导致乳腺癌风险增加,而过低的体重则会影响人体正常的机能。

1  2  3  4  5  6  7  8  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