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通宵手术7小时,青岛市中心医院手足外科团队打赢“右上肢保卫战”

2021-07-22 13:07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近日,工人李先生(化名)在一次夜间作业时,不小心被机器轧伤右上肢,致右肱动脉断裂,右腕关节离断,被紧急送往青岛市中心医院救治。一个月经历四次手术后,李先生右上肢伤口完全愈合,右前臂、右手再植成活,右手臂可完成曲肘30-110°,已于两周前顺利出院。

这份“顺利”背后,是青岛市中心医院手足(创伤)外科医生团队通宵奋战7小时的结果。“夏季,肢体离断缺血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一旦超过这个时间,肢体将会坏死,甚至危及生命。断肢再植要求争分夺秒,该患者肘部和腕部两个部位的主干血管断裂,经紧急手术,4.5小时实现血管的再通,断肢从受伤到再通血共计6.5小时,远低于肢体离断缺血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的要求。”手足(创伤)外科主任何旭介绍。

5月21日晚 22:52,李先生被120急救车送到青岛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由于创伤严重,失血过多,入院时,李先生已经出现休克状态,市中心医院手足(创伤)外科和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即刻展开抢救,为他结扎止血,创面消毒,加压包扎,并急备血1000ml。

经进一步查体,接诊医生解维峰副主任医师发现,李先生右上臂上段软组织及皮肤缺损约10X8cm大小,肌肉外露,污染严重,流血不止;右肘部掌侧可见约15X10cm大小软组织缺损,肱动脉完全断裂,近端喷血;部分二头肌断裂,流血不止,创缘不整,污染重;肘部皮肤完全脱套,右前臂无血运;右腕关节毁损伤,创面约15X10cm大小,创面不整,尺桡骨远端、腕骨均外露并骨折,尺动脉、桡动脉断裂,正中神经断裂;伸屈肌腱外露,挫伤严重;右手及指端无血运。

时间就是生命!手足(创伤)外科解维峰副主任医师一边向何旭主任汇报患者病情,一边完善术前准备,急救中心、手术室、输血科等多学科密切配合,术前准备工作很快就绪。23:32,李先生被推入手术室。术中,手足(创伤)外科医生团队给予清创、扩创,并于5月22日凌晨1:20左右完成肱动脉、肱静脉的吻合,右前臂血运恢复!同时完成肱二头肌、肱肌断裂的清创吻合术。凌晨 1: 5 0,完成右上肢屈肘90°的功能位外固定。紧接着,手术团队在右上肢屈肘位下完成了右腕关节的截骨融合固定,尺动脉、桡动脉吻合通血,正中神经的清创吻合, 12根屈肌腱的清创短缩再吻合, 5根伸腕伸指肌腱的清创再吻合。凌晨 5点,检查患者右手指端血运恢复,毛细血管反应灵敏。

6:30,手术全部完成,天已大亮。经过 7个小时的通宵奋战,右上肢多端例断再植成功,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右上肢保卫战”打赢了!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术后一个月,李先生又经历了 3次手术,通过清创、植皮,右上肢创面最终痊愈。出院后,待右上肢肿胀消退,李先生还将接受二期的功能重建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