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帕金森病日 | 不要“帕” 我们和你在一起

2024-04-13 11:52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2024年的主题为 “和谐共生,美好生活”,帕金森病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7%,预计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几乎占全球帕金森病总人数的一半。对于这样一个引起全球关注的疾病,普通老百姓了解多少呢?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袁蕾对神经内科住院及门诊的病人及家属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帕金森病的知晓率不足10%,说明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对帕金森病的认知以及其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认识任重而道远。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变性病,即大脑中的部分神经元细胞逐渐凋亡,失去功能,从而使人体出现一些功能下降的表现。帕金森病主要表现为肢体抖动、行动缓慢、身体僵硬,简称为“抖、慢、僵”。

抖动一定是帕金森病吗?

不一定。在帕金森病的表现“抖、慢、僵”中,慢和僵很多老年人都可以出现,没有什么特异性,而抖动就特别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临床上很多疾病可以导致抖动。帕金森病的抖动是静止不动时出现,活动后消失。

帕金森病能治好吗?有危险吗?能致命吗?

帕金森病是不可治愈性疾病,即只能通过治疗延缓疾病的进展,不能治愈。虽然不能治愈,但是早发现、早治疗能有效减缓疾病的进展。帕金森病早期只是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影响,没有危险,但是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可能因出现吞咽困难、营养不良、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而致命。

不想吃药可以手术吗?

帕金森病主要是通过药物治疗,对于药效不佳或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可以手术治疗。但是手术虽然可以明显改善症状,但不能根治疾病,并且术后仍然需要服药。手术是有适应症的,不是所有病人都可以手术。

人为什么会得帕金森病?这个病会遗传吗?如果家里老人患病,后代该怎么办?

帕金森病的病因未完全明确,可能的病因有①环境:像工业或农业毒素,杀虫剂,除草剂等等。②神经系统老化。③遗传:绝大多数病人为散发,10%有家族史,所以如果家里老人有帕金森病,后代可以做基因检测进行排查。

帕金森病治不好,需要长期服药,一般人治得起吗?

进口的帕金森病药物比较贵,但目前我国已经有国产抗帕金森病药,并且帕金森病已纳入医保门诊大病统筹,国家报销一部分门诊费用,患者朋友可以放心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