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注国际护士节:近十年护士人数年均增加8%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23-05-13 14:30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

202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量超52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约为3.7人,全国医护比为1:1.18……国家卫生健康委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表示,近年来,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每年加入约30万新护士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护理工作者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出台护理专项规划、推动护理改革发展、加强护士培养培训等重要举措,护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近十年来全国护士队伍总量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年约有30万新护士加入到护士队伍中,护士队伍的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增加护士数量、保障护士合法权益、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邢若齐介绍,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动实施《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国护士队伍总量力争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基层护士数量达到120万人。

多措并举改善护理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护理服务与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密切相关。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护理服务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护理问题,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开展以“强基础、提质量、促发展”为主题的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进一步促进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和贴近社会。加强基础护理,促进护理服务贴近患者;提高护理质量,促进护理服务贴近临床;拓展护理领域,促进护理服务贴近社会……邢若齐介绍,到2025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责任制整体护理覆盖率要达到全院100%。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为临床护士松绑减负,尽量减少重复性考核竞赛等,让护士有更多时间贴近临床,为患者提供直接护理服务。医院护理服务不仅关系医疗质量安全,也关系到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感受和评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介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工作围绕“专业”和“温度”两个关键词,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增设“互联网+护理项目”,组建孕产妇一体化管理等13个护理团队,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方便老年患者、行动不便患者、孕产妇及新生儿等特殊群体就医,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和医疗护理员队伍数量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8亿,占总人口的19.8%。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十分迫切。出台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增加老年护理机构资源、开展老年护理评估等一系列政策;启动全国老年护理服务试点工作……近年来,各地护理院(站)、康复医院(康复医疗中心)以及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和医疗护理员队伍数量明显增加,“互联网+护理服务”、上门巡诊、家庭病床、日间护理中心或“呼叫中心”等多元化的老年护理服务模式不断丰富,有效应对失能、高龄或行动不便老年患者的居家护理服务需求。山东省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15个老年护理服务试点省份之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民介绍,近年来,山东省从完善政策支撑、拓展服务内容、加大服务供给等方面入手,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康复、用药指导、中医药养生保健等服务。截至2022年底,全省83%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基层医疗机构建成老年友善机构,基本满足当前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需求。邢若齐介绍,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老年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加快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力争到2025年,各地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参加培训的比例不低于90%,不断增进老年人群健康福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