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凶险!女子左腿突然肿胀,竟是血栓堵塞整条大腿血管……

2023-04-02 06:45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李主任,我这左腿昨天不知道怎么的忽然就肿了,而且感觉胀的难受。”

近日,56岁的张女士(化名)来院前一天左腿忽然出现肿胀,感觉皮肤还有些发烫。一家人觉察到不同寻常,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李大林主任门诊就诊。

经过认真查体和询问病史,李大林主任判断张女士很可能是得了下肢深静脉血栓,超声检查印证了他的判断:张女士的左腿从膝关节开始整个大腿的深静脉都充满了血栓。

架“网”拦截:预防血栓进入肺动脉

“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因此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下肢肿胀。一旦大量静脉内血栓脱落,这些血栓就可能流经心脏,进入并堵塞肺动脉,造成急性肺动脉栓塞的发生,而严重的肺动脉栓塞可能直接威胁生命。”李大林主任介绍,如果深静脉血栓延误诊治,接近30%的患者在5年内会发展成血栓形成后综合征,导致下肢肿胀、下肢浅静脉曲张,小腿皮肤色素沉着、硬化,甚至溃疡形成,经久不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为了预防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李大林主任团队首先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将下腔静脉滤器释放在血液回流的必经之路下腔静脉中,就像一把“保护伞”,可以有效拦截下肢深静脉脱落的血栓。

机械取栓:松动-打碎-抽吸,血栓无漏网之“鱼”

针对下肢深静脉血栓,Angiojet机械血栓清除术干净彻底:首先利用专业设备通过特制的导管高速喷射溶栓药物来松动和溶解原本致密的血栓,随后再将血栓打碎并将其从血管中抽吸出来。经过机械血栓清除术,静脉内的血栓几乎“无一幸免”,原来阻塞的血液回流通路马上就能恢复通畅,腿部肿胀不适迎刃而解。

△机械血栓清除设备

追根溯源:解决血栓“罪魁祸首”

清除了静脉内血栓后发现张女士左侧髂总静脉存在严重狭窄,血流严重受阻,诊断为髂总静脉压迫综合征(Cockett综合征)。这才是导致李女士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罪魁祸首”。团队于左侧髂总静脉植入支架,解除了髂总静脉的严重狭窄,防止血栓再次形成。

△术前(左)术后(右)患者下肢静脉造影对比

“手术可谓一举三得,一是预防了血栓脱落形成肺动脉栓塞,二是彻底清除了下肢深静脉血栓,三是发现并解决了导致静脉血栓的根本原因。”李大林主任表示,整个手术只通过腹股沟的一个约5mm小切口,在局部麻醉历时1小时完成。

术后第二天张女士便可以正常的下床走动,明显感觉左下肢肿胀减轻了很多。“这恢复的也太快了吧!”李女士不禁感叹到。术后三天,李女士顺利康复出院。

做好预防,警惕隐匿的“杀手”

下肢深静脉血栓又被称为“隐匿的杀手”,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一般表现为下肢肿胀,经常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一旦造成肺栓塞,后果就比较严重。所以如果突然出现的单侧肢体肿胀、疼痛,并伴有皮温升高和皮肤潮红,就要高度怀疑是否患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建议绝对制动、卧床、患肢抬高,不要挤压按摩患肢,防止血栓脱落造成肺栓塞,建议立即至医院血管外科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包括血流缓慢、血管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等。如果是住院患者,鼓励术后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对于不能下床的患者,鼓励并督促患者在床上主动做踝泵运动。踝泵运动就是通过踝关节的运动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方法非常简单:缓缓勾起脚尖,使脚尖尽量朝向自己保持十秒钟,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保持十秒钟,然后放松,这样就完成一组动作。最好每小时练习五分钟。需要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或久坐办公室,也可以做踝泵运动,或者过一段时间走动一下,就可以有效避免静脉血栓的形成。日常生活中也要建立积极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体重,防止受伤,降低深静脉血栓风险。

省内领先,“一站式”除栓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自2016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Angiojet机械血栓清除术及合并髂总静脉压迫综合征的“一站式”治疗。作为青岛市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主委单位,每年举办数次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治疗规范化培训班。现每年诊治下肢深静脉血栓及肺动脉栓塞患者200余人,用精湛的医术恢复血管通畅,解除了血栓形成后综合征的后顾之忧,保障了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生命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