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惊险,孕妈突发胎盘早剥!妇儿医院多学科协作,"生死时速"打赢母婴"保卫战"

2023-03-10 06:15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胎盘早剥是产科最为凶险的急症之一,直接威胁母婴生命,近日深夜,孕40+6周的刘女士(化名)因出现腹痛、阴道流血、规律宫缩被紧急送至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随即一场多科联动的母婴生命保卫战拉开了帷幕……

“胎心90次/分,持续下降,宫缩频繁,合并阴道流血……”凭借丰富临床经验,产科专家立即判断刘女士不是简单的足月待产,而是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从子宫壁剥离,是孕中晚期严重并发症之一。胎盘早剥起病急,发展快,危及母婴生命,是产科危急症之一。一旦发生,孕妇可能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出血、子宫卒中,而宝宝则可能胎死宫内。

一听到胎盘早剥,刘女士便慌了神,夫妇俩结婚多年未育,这次好不容易借助辅助生殖技术才成功受孕,整个孕期都小心翼翼,终于等到正常足月待产,却没想到自己和孩子处于这么危险的境地。

每一秒都是黄金救治时间,如不及时救治,随时会危及母胎生命安全。产科中心立刻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将孕妇送往手术室。同时,启动急救流程,一场紧急救治就此拉开帷幕。麻醉科、新生儿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第一时间做好准备,检验科尽快出具化验结果……参与抢救的科室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战斗”模式。

手术中,主刀医生迅速施行剖宫产手术,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胎儿顺利娩出。当胎儿娩出后,救治团队发现产妇整个子宫淤紫,胎盘1/2脱离,属于重度胎盘早剥,胎盘剥离导致的宫腔积血达500ml。好在凭借团队默契配合、过硬的技术、完善的流程,母子平安。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长期致力于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形成了产前产后一体化诊疗以及危急、疑难重症多学科联动治疗体系。依托强大的专业团队和多学科密切协作,产科中心能够迅速应对各种突发危急状况,护佑每一位孕妈顺利生产,每一个宝宝平安降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