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造标准化药房800余家!青岛开展药房标准化建设分类指导工作,保障用药安全

2022-09-30 14: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9日讯 为推进作风能力提升,深化服务型执法措施,提高基层药品监管能力,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南中医医院现场开展药房标准化建设分类指导活动,向基层药品监管人员讲授药品使用环节检查技巧、解读新修订的《山东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并开展现场实训。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从现场检查技巧、药房创建标准、违法行为处罚依据等多个方面向基层监管人员传授经验。结合监管实际,对药品使用环节日常监督检查中的常见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有效提高授课的针对性。随后工作人员解读了省人大常委会刚刚修订通过的《山东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着重对比新旧两版规范条文中的不同之处,梳理新规范修订过程的脉络,剖析具体条文修改的原因,用新规范中的条款解答执法检查中的疑点难点,切实提高基层监管人员对新规范的理解认识。

理论授课结束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带领基层监管人员对市南中医医院药房进行实地检查,以现场实训巩固理论知识。在实训中,检查人员秉持服务型执法理念,针对医疗机构药房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从中药饮片养护、药房分区设置、进货查验要点、特殊药品管理等等多个方面逐一进行指导,以预防为主、精准帮扶的方式有效提升医疗机构药房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坚持“创建特色化、指导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的工作思路,对医疗机构药房实施专业化、标准化管理。采取“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的方式,同步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引导各单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开展“一对一帮扶”,让小诊所等重点单位与区市局工作人员结对子,促进医疗机构不断提高药品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已经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标准化药房800余家。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在全市推进药房标准化建设分类指导工作,坚持服务型执法、标准化建设、新规范宣贯、基层监管人员培训“四位一体”全面推进的思路,切实提高全市药品使用质量管理水平,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杜文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