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认为是痔疮的“肉揪揪”其实不是肉,而是……

2022-09-29 06:2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痛,非亲身经历者不能体会,更不足以向外人道也。这种痛苦源于一种病——痔疮。

什么是痔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痔疮的人越来越多。得了痔疮的人,肛门周围会长“肉揪揪”,很多人都以为那是“肉”,其实并不是。

用医学术语来说,那是一团“柔软”的血管团。当人体直肠末端黏膜和肛门皮肤下的静脉丛发生曲张时,瘀血就会形成静脉团块。

有人说得了痔疮不敢去医院一部分原因是不知道该看什么科。不少人是见到出血后被吓得去看了消化科,还有人会怀疑得了肿瘤而去看肿瘤科,更有人是因为贫血而去看了血液科。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到肛肠科或普外科就诊。

这里讲的痔疮说的是内痔、外痔和混合痔的统称。

痔疮产生的病因有哪些?

关于痔疮的形成原因,说法有很多,但我国很多医学专家都倾向于同一种观点:痔疮的发生是肛肠附近的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血液回流出现障碍,进而引起静脉曲张,从而形成柔软的静脉团。

那么,哪些因素能引起静脉曲张呢?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静动脉因素:通俗一点说就是,肛门附近动脉和静脉的连接方式导致其容易扩张,从而形成痔疮。加之直肠黏膜下的动脉和静脉在穿过肌层时,很容易被粪便压迫,使原本就缺乏弹力纤维的动脉和静脉更容易形成痔疮。

系统高压因素:人体全身各处的毛细血管汇合成静脉,静脉之中有静脉瓣,其作用是防止血液回流,但门静脉系统缺乏静脉瓣。当门静脉内压上升时,会导致痔静脉压升高,从而产生内痔或使其加重。

体位因素: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位置较低的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在回流时存在一定的障碍,导致血液比其他位置更容易发生瘀积。但像狗、牛、马等动物的肛门,在身体里的位置都比较高,血液回流比较顺畅,所以一般不会发生静脉曲张。因此,有人说痔疮是“人”独有的疾病。

感染因素:当大肠出现炎症时,因大肠内含有很多病菌,很容易引起直肠下部组织的炎症,从而引发静脉炎,使管壁变脆,进而导致血管扩张充血,从而引发痔疮或使之加重。

排便时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由于便秘或腹泻导致的排便时间过长;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排便过程不专注导致的排便时间过长,例如在排便过程中玩手机、读书、看报纸等。

妊娠因素:胎儿在母亲体内逐渐长大,也在逐渐压迫母亲的盆腔静脉,同时分泌素在女性怀孕后会使血管扩张,这样的双重因素容易导致痔疮的形成。

饮食因素:如长期饮酒过多或吃得太过辛辣,以及滥用减肥药等,都会使直肠黏膜受到刺激而诱发痔疮。

除上述因素外,还有诸如遗传因素、肿瘤因素等的影响。引发痔疮的因素是复杂的,极有可能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导致的结果。

痔疮的预防与治疗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如何做好痔疮的预防呢?

首先,加强锻炼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改善盆腔充血,促进肠胃蠕动,避免便秘,从而达到预防痔疮的目的。

其次,利用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也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例如,可在睡前按摩尾骨尖长强穴。

再次,可以通过提肛运动来锻炼肛门括约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收缩肛门。早晚各做一次,每次30下,可以改善静脉回流,预防痔疮形成。

最后,要注意肛门周围的卫生,做好清洁,勤换内裤。保持肛门周围皮肤干净,避免肛周感染而引发脓肿。

痔疮可以预防,但如果已经产生,该如何治疗呢?

对于无症状的痔疮,不需要治疗。

对于病症较轻的轻微痔疮患者,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如栓塞剂),联合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比如避免久坐、避免大便干结等。

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可选择手术治疗,如血栓性外痔严重的患者。血栓性外痔的痔疮形体较小,是由血管破损、血块凝结成血栓而形成的,这种外痔往往伴随肛门剧烈疼痛,对于较大的血栓需要手术治疗。

在痔疮的治疗中,大多数病人可以采用如下非手术疗法。

膳食纤维疗法:膳食纤维是不能在小肠里被消化的,当它保留了足够的水分到达结肠时,可以增加粪便中水分的含量,不仅可以软化粪便,还能刺激肠道蠕动。

痔疮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且呈上升趋势,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其实,只要我们平时注意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是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发生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