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牙龈肿胀、疼痛、脓包莫小觑 牙根尖周炎危害大

2022-09-29 06:2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牙疼是口腔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有一种牙根尖周炎引起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根尖周炎又称为根尖周病,是指发生于牙根尖的一种炎症疾病,常常是牙髓炎的继发病。

海慈医疗集团本部口腔科李民主任介绍,根尖周炎就是发生在牙齿根尖周围的炎症,一般是来源于牙髓疾病的扩散,多为细菌性的感染,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创伤、不当的治疗等,这些都可能导致牙根周围组织发炎。不管是乳牙还是恒牙,无论幼儿、儿童,还是成年人、老年人,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发病率较高。

牙根尖周炎的具体症状

根尖周炎主要表现为疼痛,比如牙齿咬合痛、牙龈肿胀等,而且它的类型还有很多,分为急性根尖周炎和慢性根尖周炎。

海慈医疗集团本部口腔科王训霞副主任医师介绍,根尖周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生较为严重的蜂窝织炎,表现为软组织肿胀,压痛,严重者可形成面部间隙感染,导致面部肿胀,若全身症状明显,可能会发展为颌骨骨髓炎和败血症等并发症。

导致出现牙根尖周炎的病因多为没有及时治疗的龋齿、牙髓炎的感染蔓延到根尖、长期的咬合创伤;或者是受到外伤的撞击,不规范操作的口腔治疗;亦或是器械的刺激、药物的刺激等,都可能导致根尖周炎。对于一些慢性根尖周炎的病人,急性期过了后可能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会有急性的发作,比方说抵抗力低、或者其它刺激因素。

防治牙根尖周炎消除牙齿疼痛隐患

牙根尖周炎的发生,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我们只有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并且重视牙齿的保健,才能将它“拒之门外”。

当观察到口腔内有龋齿,或者出现疼痛时,应尽早就医,不能因为不适感轻微或者疼痛消失就忽视,这很容易造成牙髓炎的发生,进而造成根尖周炎。

专家介绍,最常用的就是根管治疗,根管治疗对于根尖周炎,包括牙髓病的治愈率是百分之八十左右,就是绝大部分的患者经过正规的治疗,都可以痊愈;另外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采取根尖手术。经过根管治疗后,一般患者需要等待一到三个月,观察根尖区病变是否逐渐恢复,若无明显症状且根尖区暗影消失,可进行冠修复治疗,恢复缺损的牙体形态,可较好恢复患者的咀嚼功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段时间,饮食上需要禁食硬性食物,以防牙齿硬组织断裂,前面的治疗将前功尽弃。

根尖周炎治疗后该如何饮食?

专家提醒,根尖周炎治疗后建议食用流质食物,可把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还有我们平常吃的一些主食类食物,放到破壁机里粉碎,粉碎后加水做成糊糊状,这种方法可以减少口腔的摩擦,和一些机械损伤,同时又能补充营养。如果喝不习惯这种流质食物,也建议大家吃一些不需要很费牙齿的食物,比如在厚粥、稠粥里面加一点剁碎的肉末和蔬菜末,尽可能均衡饮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