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肿瘤标志物高?莫怕!一表读懂十大“肿瘤标志物”

2022-09-29 06:2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岁月掩不住光阴,小时候那个教你挺胸又为你弯腰的人,已经两鬓斑白,也不再挺拔,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父母健康长寿,每年都为他们安排查体,生怕有一点儿闪失,当然最怕的是“癌”,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恶性肿瘤”。因此,在老人查体中一些指标,常常让我们担忧,今天请本部肿瘤三科的专家向大家讲解一些与肿瘤相关的指标,解除大家的疑虑。

肿瘤标志物

顾名思义,可以理解为肿瘤的信使,理论上,是指存在于特定的恶性肿瘤细胞中的物质,或者机体对肿瘤的刺激产生反应而生成的物质。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肿瘤的发生、发展,并能提示肿瘤对治疗的敏感性。肿瘤标志物存在于肿瘤组织中,以及患者体液和排泄物中,能够用免疫学、生物学及化学的方法检测到。

肿瘤标志物升高代表着可能有肿瘤在体内萌芽、壮大,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那么不同的肿瘤标志物都代表什么呢?肿瘤标志物升高,一定是癌症吗?

肿瘤标志物升高≠癌症

并不是肿瘤标志物稍微升高就提示体内有肿瘤。当身体存在炎症、慢性疾病、良性疾病或身体某些生理情况下,这些指标也会出现升高,但一般都为轻中度升高。一般认为,肿瘤标志物升高三倍以上才有价值,而面对轻中度的升高,我们需要谨慎解读,必要时可请专业医生协助,多种标志物同时检测,提高诊断准确性,并可联合影像检查加大排查力度。若仅为单纯某一项肿瘤标志物轻微升高,可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规律作息、调整饮食、调整工作或生活压力,3个月复查。

肿瘤标志物正常,一定不会有肿瘤吗?

答案也是否定的。

单凭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并不能发现全部肿瘤。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分泌的物质,但如果这个肿瘤刚开始生长,肿瘤标志物检查也是检测不出来。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癌症是很“狡猾”的,它们本身不能分泌肿瘤标志物,所以通过这个检查是检查不出来的。

再度恐慌,肿瘤标志物正常还可能得癌症?!

不必恐慌,一般来说,肿瘤标志物在正常成人中是不存在的,或者在肿瘤患者中出现的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但是,大多数肿瘤标志物不仅存在于恶性肿瘤中,也存在于良性肿瘤、胚胎组织,甚至正常组织中。我们需要同时完善影像检查,来进一步明确诊断。

既然高了不一定是癌,正常也不一定不是癌,那么肿瘤标志物的意义何在,别急,本部肿瘤三科的专家为大家进行了梳理,一表读懂肿瘤标志物,如下表:

常见肿瘤标志物解读

总之,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是一定得了肿瘤!那么结节距离肿瘤有多远?请关注下期“解读五大类‘结节’,看看他到底是不是“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