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以为夏季出汗就是排毒,这几个部位出汗,小心预示着大麻烦!

2022-08-03 06:40 来源:CCTV生活圈
分享到:

最近气温越来越高,天儿一热很多人就特别容易出汗,尤其是胖人,一动一身汗。夏季出汗虽然正常,但是这个地方出汗可就要注意了,可能有健康的隐患。生活中哪些出汗情况需要格外警惕呢?出汗以后怎样做身体才能更健康呢?别急,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哪些出汗情况需要格外警惕?

1.头汗过多

若暴饮暴食后出现头面部多汗,同时感觉上腹部胀满、口渴,多为积食,可通过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来缓解,严重的也可以吃一点加味保和丸等助消化的中成药。

若头汗过多且伴随肢体沉重无力、胃胀不适欲呕、身体发热、舌苔厚而黄腻,多是脾胃有湿热的表现,此时应注意清淡饮食,通畅二便,健脾祛湿。

此外,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可按照补气的原则来调理。

2.手足心多汗

手足心多汗且伴有手脚心发热、口咽干燥等,多属阴虚有热,可以用滋阴之品食疗调理;

若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燥便秘所致的实热证,此时可服用润肠通便类中成药;

若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如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

3.心窝、胸口多汗

多见于脑力工作者,这类人群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等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心脾虚损所致,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缓解压力,调节心身,心口多汗的症状就会逐渐缓解。

划重点

出汗后这样做更健康

1.吹空调避免冷风直吹

如果出汗后立刻进空调房,所处环境温度变化巨大,导致体温骤降,就应立刻把汗擦掉,同时还要避开冷风直吹,以免汗腺闭塞。

2.用干毛巾、温热毛巾擦汗

最好用干毛巾或温热毛巾擦,此时皮肤毛孔及毛细血管可迅速张开,有利于热量更好地散发出来,人体反而会感到凉爽舒适。如果用冷毛巾擦,皮肤受到冷刺激,导致毛孔紧闭,毛细血管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容易使人产生烦热的感觉。

3.休息一会儿后再洗澡

有的人大汗后甚至会冲个冷水澡,但皮肤接触冷水后,毛细血管突然收缩变细,大量血液回流心脏,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症状。大汗后等体温恢复、汗液干了后再洗澡。

4.不宜喝冷水

大汗之后也不宜喝冷水,否则也会导致毛孔急速闭塞,暂时中止出汗,造成体温散发受阻,诱发感冒。大汗口渴时,应该先用温开水漱口,以缓解口渴程度;10分钟后可分几次喝少量的温淡盐水,其目的是补充大量出汗丢失的盐分;半小时后方可饮较多的水,以满足人体各器官新陈代谢的需要。

出汗后,多吃这5类食物

1.酸味食物

夏天暑气重,暑伤气阴,也容易导致多汗,出汗多易损失津液。从中医角度讲,酸味能敛汗止泻、生津解渴、健胃消食。酸梅汤里面的乌梅可敛汗养阴,夏天饮用是个不错的选择。有条件的还可加点五味子、黄精,有利于补肾补阴。

2.维生素C

出汗后,还应及时补充维生素C。适当吃酸枣、葡萄、山楂、柠檬、草莓、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可起到敛汗生津的作用,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

3.含钙、钾多的食物

出汗时,身体损失的还有钾、钠、钙等营养素,如不及时补充,可能会引发疲倦、乏力。豆制品和奶制品等含钙较多,豆类、香蕉、苹果、土豆、蘑菇以及深绿色蔬菜等,钾含量丰富,夏季可以多吃。

4. B族维生素

天热出汗和食欲不振也容易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和流失。所以天热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如多吃红豆、绿豆、燕麦等粗粮,还可以适量吃些动物肝脏,如鸡肝和猪肝等。

5.优质蛋白

补充流失的氨基酸,可通过饮食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建议每天喝1杯酸奶或牛奶,1个鸡蛋或多半个鸭蛋,在此基础上加1份豆制品或1碗豆粥,还可常吃些清爽烹调的瘦肉和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