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于猴痘,您的了解有多少?

2022-08-03 06:4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5月份以来,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报告人感染猴痘病毒的确诊或疑似病例,猴痘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7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目前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近期,新加坡、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先后出现境外输入病例,7月12日我国台湾已出现第二例猴痘病例。那么,关于猴痘,您了解多少呢?下面,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猴痘?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是一种DNA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于1958年首次在猴子体内分离发现。自1980年人类消灭天花以来,猴痘病毒成为对公共卫生影响最大的正痘病毒。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尽管猴痘病毒在猴子体内首次被确认,但猴痘病毒在自然界主要存在于非洲的啮齿类动物体内。

二、猴痘的全球流行情况

猴痘疫情在非地方性流行地区既往发生较少,且本地传播有限,但自2022年5月以来全球非地方性流行地区疫情病例数及波及范围均增长较快。截至7月23日,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超过16,000个猴痘病例。

全球猴痘病例分布图,来源于WHO多国暴发猴痘外部形势报告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m/item/multi-country-outbreak-of-monkeypox--external-situation-report--2---25-july-2022

三、猴痘是如何传播的?

(一)猴痘病毒由动物传播到人的途径主要为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皮肤或黏膜损伤部位等,也可见于食用未充分煮熟的受感染动物的肉。

(二)猴痘的潜伏期通常为 6至 13天,也可能会长达21天。人际传播一般不易发生,但与有症状的感染者(通常持续2至4周)密切接触可能被感染,包括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皮肤损伤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经由胎盘或生产期间的密切接触可能会发生母婴传播。

四、感染猴痘病毒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人类感染猴痘病毒后的主要症状与天花患者的症状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早期症状包括发烧(体温多在38.5℃以上)、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发冷和乏力等,之后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并可能导致继发性感染、支气管炎、败血症等。

五、哪些人群易感?男男性行为者更易得吗?

人群对猴痘病毒普遍易感。猴痘病毒传播的风险不仅限于性活跃的人或男男性行为者,任何与具有传染性的人或受感染的动物密切接触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六、我们应如何预防?

目前治疗猴痘尚无疫苗及特效药,主要为抗常规病毒药物治疗结合对症支持治疗。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会在几周内康复。新生儿、儿童和有潜在免疫缺陷的人可能面临更严重的猴痘症状和死亡风险。猴痘严重病例的并发症包括皮肤感染、肺炎、精神错乱和眼部感染等。

1.正在疫情国家旅行或居住的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避免接触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包括动物的血和肉),食用前必须彻底煮熟。如果必须接触猴痘病人,应避免身体密切接触,避免与可疑感染者发生性行为,避免共用生活用品(如床上用品、衣物等),照看或探视病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隔离衣等)。注意做好手部卫生,及时用肥皂、洗手液等在流动水下洗手。

2.近期已回国和即将回国人员。近期已回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在国外有过可疑动物和人员或猴痘病例的接触史和暴露史,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机构进行咨询和报备;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即将回国人员除注意上述事项外,入境健康申报时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

3.近期计划出国人员。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猴痘疫情,尽早了解猴痘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如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和猴痘病人,避免与病人共用物品,避免与可疑感染者发生性行为,做好个人手卫生,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皮疹等症状及时就医等。

4.国内其他一般人群。我国尚无猴痘病例报告,也未在野生动物或入境检疫中发现猴痘病毒,一般人群暂无感染风险。如发现猴痘输入病例,主要在其接触者中存在一定感染风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