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00后女生打耳洞致颅内感染!医生提醒:这件小事一定别忽视

2022-08-03 06:20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说到耳洞,女生们大概都知道打耳洞之后,要悉心养护一段时间,否则会出现流脓发炎等情况。但今天的这一则新闻,你肯定想不到。

近日,山东济南一18岁女生在商场打耳洞后耳部感染,反复发炎红肿,几天后高热被送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她的肝肾功能均受到损害,并伴有颅内感染。

本来只是一个小小的爱美之举,却带来了生命危险。打耳洞,怎么打才安全?如果想要打耳洞,最好选择哪个季节去呢?关于耳洞的最全的科普来了。

1、打耳洞后处理不当为啥容易发炎?

耳洞相关的炎症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细菌则来源于耳洞周围的局部皮肤表面、用于穿耳洞的器械以及佩戴耳钉,如果不对此进行充分有效的消毒,细菌就有可能趁虚而入,引发炎症。

除了细菌感染,耳钉作为外来的异物,也会导致在耳洞部位发生防御性的炎症反应。

另外,个别人群如果有饮酒、吃海鲜等饮食行为也可能会引起感染。

2、持续发炎可能会有什么后果?

如果耳洞发生感染而没有及时处理的话,则可能会长成“瘤子”,也就是疤痕疙瘩。

一般情况下,疤痕疙瘩更易出现在疤痕体质的人身上,但如果伤口没有及时护理,普通人也都可能会长。

疤痕疙瘩其实也就是疤痕组织,但这种疤痕是具有生长能力的,能够持续变大,也不能自发变小消退。而且这种疤痕疙瘩还会有较为严重的痒痛感,如果不进行及时的干预治疗,将对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

疤痕疙瘩的治疗需要手术切除配合辅助放疗或者注射治疗。

3、打耳洞最好在什么季节?

打耳洞最好是在每年的3月和9月底,因为此时间点气温适中,不易引起感染且有利于耳朵的修复。

夏天温度太高,易引发伤口发炎;冬天温度低,易出现冻疮,此外冬天穿的衣服又厚又多,稍不注意也会碰到伤口。除了选择适宜的时间点外,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换耳钉的时机

网上有传言在打完耳洞之的3天要换耳钉,这种说法其实不甚科学,不必迷信急于换耳钉。

换耳钉的时机,一般是在当你转动它没有明显不适感时。

2)选择防过敏的耳钉材质

防过敏材质以医用钢、纯铂金和纯金为最好,而市场上售卖的纯银耳钉其实大多都不纯(常含有一些其他金属成分),易引起耳朵发炎。

3)选择干净卫生的店铺打耳洞

打耳洞虽然很简单,但如果在一些不正规的店铺打,有可能会诱发感染。

4)切忌在耳廓、耳屏处打耳洞

因这些部位有软骨,打耳洞时更易诱发感染,严重的还会导致软骨变形、坏死,甚至引发瘫痪。

5)疤痕体质不建议打耳洞

因为疤痕体质的人,皮肤受到创伤以后很容易形成疤痕,影响美观,可以改为佩戴一些耳夹。

4、如何避免耳洞感染?

通常打完耳洞一周内,应注意预防耳洞感染:

应保持耳垂处干燥清洁,洗漱时尽量不要接触污水、污物;

睡觉时避免造成耳部挤压;

保持耳洞干燥通风;

如条件允许,还可每天以75%的酒精给耳洞消毒。

5、打完后悔了还能长上吗?

耳洞能否闭合是取决于耳洞表面是否有新的皮肤组织生成,新生的皮肤组织就是耳洞的“保护膜”,一旦有了这层保护膜,耳洞就很难完全闭合了。

但是“保护膜”的形成时间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2个月就可以长成,但有些人可能需要至少半年时间。

一般来说,如果刚打完耳洞就后悔了,那还有机会长上。如果不想让耳洞闭合的,需要在打完耳洞后带着耳钉,时不时地戳一戳。

如果想让耳洞闭合,在刚打完耳洞不带耳钉或耳坠,耳洞就可能会长死,但如果穿完耳洞有半年以上的时间了,那就很难再长上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